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6

民数记22-25章 旷野漂流40年 14 之 摩押王巴勒请祭司巴兰诅咒以色列


摩押王巴勒 Balak king of Moab请祭司巴兰 Balaam诅咒以色列

上图:以色列人从何珥山到摩押平原的可能路线:1、从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亚伦去世(民二十22);2、亚拉得王攻击以色列人,被以色列人击败(民二十一1-3);3、经阿伯、以耶亚巴琳,安营在撒烈谷,这段路程可能有三种不同的路线,3-1表示向东直接穿过以东,3-2表示先向南到以旬迦别,再去阿伯;3-3表示向东到了阿伯,然后转南到以旬迦别,再去撒烈谷(民二十一10);4、经过亚嫩河,经亚珥、玛他拿、拿哈列、巴末、摩押地的谷,到了毘斯迦的山顶(民二十一13-20);5、击败住西实本的亚摩利王西宏,夺取了他的城邑(民 二十一21-32);6、在以得来击败巴珊王噩,夺取了他的土地,然后返回摩押平原(民二十一33-二十二1)。

神曾吩咐以色列人不得入侵摩押地(申二9),他们才绕过以东和摩押,取道旷野来到原来被亚摩利人占领的摩押平原。摩押人并不是以色列人的目标,但是摩押王巴勒却非常害怕,与米甸人连手对抗。
摩押与米甸历来为敌(创三十六35),这时却愿意联合起来对付以色列人。
摩押人是亚伯拉罕侄子罗得的子孙,米甸人是亚伯拉罕庶出的儿子米匈的子孙(创二十五2),他们都不是外人,都是以色列人的远房堂兄弟。

以色列人再往前走,在约旦河东岸的摩押平原、耶利哥对岸扎营。

西拨的儿子摩押王巴勒 Balak, king of Moab 听说以色列人怎样对待亚摩利人,又知道他们人多,他和他的人民就都恐惧。

于是摩押人 Moabites对米甸人 Midianites 的首领说:“这群人不久就要把我们周围的东西都毁灭了,像牛吃光草场的草一样。


巴勒第一次派使者去召巴兰 (民数记  22:4-14)

巴勒派使者去召比珥的儿子巴兰来;巴兰住在大河附近的毗夺 Pethro。

使者把巴勒的意思告诉他:“有一族人从埃及出来,散在各处,就要占领我们的土地。他们人数比我们多,所以请你来,为我诅咒他们。或许我们能够打败他们,把他们赶出这块土地。我知道,你祝福,人就得福;你诅咒,他们就遭殃。”

于是,摩押人和米甸人的首领带着占卜的礼金到巴兰那里,把巴勒的意思告诉他。


巴兰对他们说:“你们在这里过夜,明天我会告诉你们上主对我说什么。”摩押的首领们就留在巴兰那里过夜。


神临到巴兰那里,问他:“跟你在一起的这些人是谁?”


巴兰回答:“摩押王巴勒派他们来告诉我,从埃及出来的一族人,布满各地。他要我为他诅咒他们,好使他打败他们,把他们赶走。”


神对巴兰说:“不要跟这些人去,也不可诅咒以色列人,因为我赐福给他们。”


第二天早上,巴兰去见巴勒的使者,说:“回去吧,上主不准我跟你们去。”


他们就回去见巴勒,报告他巴兰不跟他们一起来。


巴勒第二次派又多又尊贵的使者去召巴兰 (民数记  22:15-20)

于是巴勒差派一批比先前更多更重要的人去。


他们去见巴兰,把巴勒的意思告诉他:“请不要因任何顾忌而不来!
我要厚厚地酬谢你你无论说什么我都照办请来为我诅咒这些人。”

可是巴兰说:“即使巴勒把他王宫里所有的金银都给我,我也不能在任何大小事上违背耶和华——我神的命令。
可是请你们在这里过夜,像以前的那批人,我好知道耶和华是不是还有别的话要告诉我。”

当夜,上帝临到巴兰那里,对他说:“如果这些人是来求你跟他们去,你就准备跟他们去,但是要照着我的话做。”

耶和华使巴兰的驴说话 ( 
民数记  22:21-35)




第二天早上,巴兰起来,把鞍子套在驴背上,跟摩押的首领们一道去了。

神因他去就发了怒,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敌挡他巴兰骑着驴,两个仆人伴随他走在路上的时候,神的天使站在路中挡住他的去路。

驴看见天使拿着剑站在那里,就离开了路,转到田里去。巴兰打驴,要它回到路上。


于是天使站在两个葡萄园之间的窄路上,两边都有石墙。


驴看见天使,就挨着墙,把巴兰的脚擦伤了;巴兰又打驴。


天使再往前去,站在一个很窄的地方,两边都没有空隙可以通过。


这一次,驴看见天使就趴下。巴兰发脾气,用杖打驴。

那时,耶和华使驴说话,它对巴兰说:“我对你做了什么?你为什么三次打我呢?”


巴兰回答:“因为你戏弄我!要是我手里有刀,就宰了你!”


驴说:“我不是你从小所骑的驴吗?我以前这样对待过你吗?”巴兰说:“没有!”


随后,耶和华使巴兰看见天使拿着剑站在那里,巴兰就俯伏在地上。


天使对他说:“你为什么这样三次打驴呢?我来挡住你,因为你所行的路在我面前偏僻。( 民数记22:32 )

The angle of the Lord asked him, "why have you beaten your donkey these three times ? I have come here to oppose you because your path is a reckless one before me. ( Numbers 22:32 )

你的驴看见我,三次都躲开了,如果它没有躲开,我早把你杀了,而留它活着。”


巴兰回答:“我犯了罪;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中挡住我。如果你认为我不该去,我就回家。”


可是天使说:“跟这些人去吧。但是你只可照着我要你说的话说。”巴兰就跟他们去了。


巴勒欢迎巴兰 ( 民数记  22:36-40)

巴勒听说巴兰来了,就到一个摩押人的城去迎接他;这城在摩押边界亚嫩河 Arnon 旁边。


巴勒对他说:“我不是急急地打发人请你,你怎么不来呢?你以为我不能使你得到尊荣吗?”


巴兰说:“我不是已经来了吗?现在,我能擅自说什么呢?我只能说神要我说的话。”


巴兰跟巴勒到了基列胡琐 Kiriath Huzoth。


巴勒在那里宰了牛羊,把肉送给巴兰和跟他一起的首领们。


巴兰第一次的预言,神使巴兰祝福以色列 ( 民数记  22:41;23:1-12)

第二天早上,巴勒带巴兰到巴力的高处去;从那里巴兰看得到一部分以色列人。


他对巴勒说:“你要在这里为我造七座祭坛,并且给我七头公牛和七只公羊。”

巴勒照办了;他和巴兰在每一座祭坛献上一头公牛和一只公羊。


巴兰对巴勒说:“你站在你的燔祭旁边;我去看看耶和华要不要见我。他启示我什么,我一定告诉你。”于是巴兰单独上到山顶。


耶和华见巴兰;巴兰说:“我已经造了七座祭坛,在每座祭坛献上一头公牛和一只公羊。”


神告诉巴兰该说的话,然后叫他回巴勒那里去,把神的信息转告他。


巴兰回去,发现巴勒跟所有摩押的首领还站在燔祭旁边。


巴兰就说出预言:从东边山脉来的摩押王巴勒领我出亚兰 Aram。他说:来啊,为我诅咒雅各;来啊,为我咒骂以色列。神
没有诅咒的,我怎能诅咒?神没有咒骂的,我怎能咒骂?我从高岩上看得到他们;我从山丘上望得见他们。他们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家;他们比别的国家更蒙福。


以色列的后代多如尘土;他们多得无法数算。让我像上帝的子民那样终结一生;我愿像义人那样平安去世。”

巴勒对巴兰说:“你对我做的是什么?我要你到这里来诅咒我的敌人,你竟祝福了他们。”


巴兰说:“我只能说耶和华要我说的话。”


巴兰第二次的预言,神使巴兰祝福以色列 ( 民数记  23:13-26)

巴勒对巴兰说:“你跟我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从那里你只能看到一部分以色列人。请你在那里为我诅咒他们。”

他带巴兰到比斯迦山山顶 top of Pisgah的琐腓田 Zophim,在那里也造了七座祭坛,在每座祭坛献上一头公牛和一只公羊。

巴兰对巴勒说:“你站在你的燔祭旁边,我到那边去见耶和华。”

神见巴兰,告诉他该说的话,然后叫他回巴勒那里去,把神的信息转告他。


巴兰回去,发现巴勒跟摩押的首领们还站在燔祭旁边。巴勒问他神说了什么话,巴兰就说出以下的预言:来啊,西拨的儿子巴勒;你来听我要说的话。


上帝和人不一样,不撒谎;他不像凡人,不改变主意。他答应的话,一定办到;他一发言,事就成了。


我奉命祝福;上帝赐的恩福,我不能撤回。
我预知以色列的将来,没有灾难,没有祸害。上主——他们耶和华他的神与他们同在;他们拥戴上主作他们的王。
耶和华领他们出埃及;他像野牛一样为他们打仗。
任何法术都不能加害雅各;没有占卜能加害以色列。现在,人要谈论以色列,说:看哪,上帝成就了伟大的事!
以色列像挺身的母狮,像强悍的公狮;它不吞食所杀之物,不喝猎物的血绝不罢休。”


巴勒对巴兰说:“你不诅咒以色列人,但至少不该祝福他们呀!”


巴兰回答:“我不是告诉过你,我必须照着耶和华所说的话做吗?”


巴兰第三次的预言,神使巴兰祝福以色列 ( 民数记  23:27-30;24:1-13)

巴勒说:“跟我来,我要带你到另外一个地方;也许上帝会让你在那里为我诅咒他们。”


于是他带巴兰到那可了望旷野的毗珥山山顶 top of Peor。


巴兰说:“你在这里为我造七座祭坛,并且带七头公牛和七只公羊来。”


巴勒照办了,在每座祭坛献上一头公牛和一只公羊。


巴兰现在知道上主要他祝福以色列人,所以他这次没有像以前那样去求预兆。他转向旷野,看见以色列人一支族一支族地扎营在那里。上帝的灵支配着他,他就说出以下的预言:比珥的儿子巴兰的信息,那能清楚观看的人说,他能听见上帝在说什么。我在梦幻中凝视那从全能者来的异象。

以色列的帐棚多么华丽!雅各的营帐多么壮观!
它像一排一排的棕树,像河边的花园,像上主手植的沉香树,像溪水旁的香柏木。
他们有充沛的甘霖;他们的种子撒在滋润的田里。他们的王比亚甲伟大;他的国扩展四方。
上帝领他们出埃及,像野牛一样为他们打仗。他们吞灭仇敌,压碎他们的骨头,折断他们的箭。
这个国家像俯伏的公狮,像睡着的母狮,没人敢唤醒它。祝福以色列的,一定蒙福;诅咒以色列的,一定遭殃。”


巴勒气愤愤地握紧拳头,对巴兰说:“我召你来诅咒我的仇敌,你却三次祝福他们。你回去吧!我答应要酬谢你,但是上主不让你得到。”

巴兰回答:“我对你派来的人说过,即使你把王宫里所有的金银都给我,我也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而违背上主的命令。我只能说上主要我说的话。”


巴兰最后的预言 ( 民数记  24:14-25)

巴兰对巴勒说:“我现在要回到我同胞那里去。在我走以前,我要警告你,让你知道将来以色列人要怎样对待你的人民。”


于是巴兰说出以下的预言:比珥的儿子巴兰的信息,那能清楚观看的人说,他能听见上帝在说什么,得到从至高者来的知识。我在梦幻中凝视那从全能者来的异象。


预言摩押被以色列征服


我遥望将来;我看见以色列国。有一颗明星要从雅各出来;有一个君王从以色列兴起。他要击碎摩押的首领,打倒所有的西珥人。


他要征服以东的仇敌,占领他们的土地。以色列要不断地得胜。

以色列要践踏他们,把残余的人也除灭了。

预言亚玛力 Amalek 沦亡

后来,巴兰在异象中看到亚玛力人,就说出以下的预言:亚玛力本是最强大的国家,但最后一定沦亡。
预言亚基尼人 Kenites 被亚述 Asshur 征服

巴兰在异象中看见基尼人,就说出以下的预言:你的住处本是安全,像搭在峭壁上的窝。但你们基尼人要被消灭;亚述人要把你们掳去。

预言亚述和希伯被基提 Kittim 乘船而来的侵略者消灭

巴兰又说预言:结集在北方的那些人是谁?

从基提有侵略者乘船而来;他们要征服亚述和希伯,但他们也一定被消灭。


然后,巴兰动身回家,巴勒也回去了。


巴兰的结局 (民数记31:8;15-18;启示录2:14 )

报复米甸人

神对摩西说:“你要因米甸人欺骗了以色列人而惩罚他们 ( 民数记 25:6-8;14-18);你做完这事以后就要离开人世。”

他们遵照神给摩西的命令攻击米甸人,杀了他们所有的壮丁,包括米甸的五个王——以未、利金、苏珥、户珥、利巴。他们也杀了比珥的儿子巴兰

摩西对那些从战场回来的军官和指挥官们发怒,质问他们:“你们为什么让这些女人活着?要知道,就是这些女人听了巴兰的话,在毗珥引诱人民背叛神,使上主的子民遭遇瘟疫。(民数记 25 )现在,你们要杀掉所有的男孩以及跟男人有过性关系的女人,但可以为你们自己留下所有的女孩子和处女。


启示录2:14指出巴兰教唆巴勒行民数记25章记载摩押女子和米甸女子诱惑住在什亭的以色列人行淫乱的事。 
 民数记25章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与摩押女子行起淫乱。因为这女子叫百姓来,一同给她们的神献祭,百姓就吃她们的祭物,跪拜她们的神。以色列人吃了祭物,并且拜了毗珥地方的神明巴力。因此,神向他们发怒,以瘟疫治死拜巴力的百姓。
有一个以色列人当着摩西和全体会众,把一个米甸女人带进他的帐棚;那时,会众正在上主的圣幕门口哀哭。
 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看见了,就站起来,离开会众。他拿一枝矛,跟着那人和那女人进了帐棚,用矛把他们两人刺穿。这样,那祸害以色列人的瘟疫就停止了;但是因瘟疫而死的已经有两万四千人 ( 24,000 )。
跟米甸女人一起被杀的那以色列人叫心利,是撒路的儿子,西缅支族里一个家族的族长。
那米甸女人叫歌斯比;她的父亲苏珥是米甸一个部族的首领。
神命令摩西: “你要攻打米甸人,把他们消灭;因为他们在批珥用诡计陷害了你们,又因为那歌斯比——就是在毗珥瘟疫猖獗时被刺死了的女人。”
彼得后书2:15-16应用形容巴兰为贪爱不义之工价的先知。
 2:15 他们离弃正路,就走差了,随从比珥之子巴兰的路。巴兰就是那贪爱不义之工价的先知,
2:16 他却为自己的过犯受了责备;那不能说话的驴,以人言拦阻先知的狂妄。 

【神对摩押的惩罚 
摩押人的子孙虽过十代也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申命记 23:3-6, 尼希米记13:1-2)
亚扪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们的子孙虽过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因为你们出埃及的时候,他们没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你们,又因他们雇了美索不达米亚的毗夺人比珥的儿子巴兰来咒诅你们。
然而耶和华你的 神不肯听从巴兰,却使那咒诅的言语变为祝福的话,因为耶和华你的神爱你。
你一生一世永不可求他们的平安和他们的利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