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6

尼波山 与 摩西 Mt. Nebo and Moses

2008年,尼波山上的天气不错,可以清楚的遥望到死海和远处橄榄山的山脉
尼波山位在约旦境內死海的东北岸,约海拔817距离安曼 Amman 西南约40公里,自马德巴市Madaba向北驱车约10公里

尼波山虽然只有817高,但是相对低于海平面 200-400的死海谷地 (世界上最低的湖泊 ) ,站在尼波山顶会觉得很高。从尼波山可以看到耶利哥,就是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第一个攻克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约有一万年人类居住的历史。

 站在尼波山山頂上向西眺望,死海、犹大全地、约旦河谷尽收眼底。

尼波山雖不高,但因四周都是平原,若天气晴朗,视野极佳之时,还可看到约旦河西岸的圣城——耶路撒冷教堂的尖頂和历史名城伯利恒;夜晚则可包览耶城的万家灯火,  这些都是圣经里上帝所说的「流牛奶與蜜的地方」。


2016年,尼波山上蒙着一层灰尘,无法以肉眼观看极远之处


继续上图

尼波山位于摩押平原的山顶,申命记中称为毘斯迦山 Pisgah;尼波山也是摩西息了一生的劳苦,人生最终的旅程之地。

当年,摩西帶著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旷野绕行了四十年,终于得以在这山頂上,远远地眺望那一生所期待的应许之地。

申命记32:48-50a 当日,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你上这亚巴琳山 Abarim Range 中的尼波山 Mt Nebo 去,在摩押地 Moab 與耶利哥 Jericho 相对,观看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为业的迦南地 Canaan。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归你列祖去。

申命记34:1-3 摩西從摩押平原登尼波山,上了那与耶利哥相对的毘斯迦山頂。耶和华把基列 Gilead 全地直到但 Dan,拿弗他利全地 all of Naphtali,以法莲 Ephraim、玛拿西 Manasseh 的地,犹大 Judah全地直到西海 western sea(就是死海 ),南地 Negev 和棕樹城耶利哥的平原 Valley of Jericho,直到琐珥 Zoar,都指给他看。

 申命记34:4-5 耶和华对他说:“这就是我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之地说:我必將这地赐给你的后裔。
現在我使你眼睛看见了,你卻不得过到那里去。”于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耶和华將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毘珥 Beth Peor 对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沒有人知道他的坟墓。」(三十四6)摩西死時年120岁,但他「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三十四7),以色列人为他举哀30日。申命记結束前,给了摩西一句最美好的评语:「以后以色列中再沒有兴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三十四10)

【摩西为何不能进入迦南地?】

色列人因没有水喝而与摩西大大争闹,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第一次】发生在大约四十年前,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后,到了书珥 Desert of Shur,在旷野走了 3天,找不到水喝。到了玛拉,不能喝那里的水,,因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玛拉。百姓向摩西发怨言。
摩西呼求耶和华,耶和华指示他一棵树,他把树丢在水里,水就变甜了。( 出埃及记 15:22-25 )

【第二次】发生在大约四十年前,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后,到汛的旷野Desert of Sin ,在利非订 Rephidim 安营,因没有水而大发怨言。按【出埃及记第十七章】的记载,当时以色列人声言要用石头打死摩西。神指示摩西走到名为何烈之地 Horeb【吩咐】摩西【用杖击打】磐石,流出水给百姓喝,后来他们给那地方起名叫玛撒 Massah,意思是:试探;又叫米利巴 Meribah,意思就是争闹。

这里所记的是四十年后,【第二次的米利巴事件】,发生在寻的旷野 Desert of Zin,在加低斯 Kadesh 的地方。这时以色列人已经到了迦南的边境,他们为着同一原因而大发怨言。【民20:1-13】

 按本段的记载,以色列人的埋怨使摩西十分难堪,他们说:"我们的弟兄曾死在耶和华面前,我们恨不得与他们同死。你们为何把耶和华的会众领到这矿野,使我们和牲畜都死在这里呢?”

他们显然怪责摩西害死他们的弟兄,这些“死在耶和华面前”的弟兄,大概就是(民数记十六章)中,因可拉叛变而死的人,也可能是指四十年在旷田倒毙的以色列人。现在他们把这笔帐全归在摩西身上,说是摩西害死他们,是摩西“逼着我们出埃及,领我们到这坏地方……”这些话多么强词夺理,不顾事实呢!

当初以色列人在法老手下受迫害,便向神哀求,他们的痛苦和哀声达到神面前(出 3:7),神监察眷顾他们的困苦,才兴起摩西拯救他们。当神呼召摩西时。摩西曾四次推辞神的召命,甚至神几乎要向摩西发怒,摩西才不得已担起这重责,几经交涉才领以色列人脱离法老的魔掌。

现今以色列人竞说是摩西迫他们出埃及,他们的话,与上一代倒毙旷野的以色列人同一口气(民14:1-3;出17:3)。仿佛他们现在走到这旷野之地全是受了摩西的欺骗,他们完全不省察他们自己的不信、悖逆、埋怨、试探神,得罪神,以致飘流在旷野四十年,却将一切眼前的痛苦境遇,诿过于摩西。

当以色列人向摩西发怨言时,圣经说,摩西与亚伦在会幕门口俯伏在地,神的荣光向他们显现,并指示他们应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磐石流出水来。

在首次米利巴事件时,神亦在以色则人向摩西争闹时临到他们,并吩咐摩西击打磐石,流出水来,给以色列人喝。在摩西引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行程中,已有多次类似的经验,就是当他几乎被以色列人打死,而俯伏在神面前时,神便向他们显现,亲自为摩西争辩。

例如民数记十四章,以色列人首次到加低斯 Kadesh,因听了报恶信之探子的话,便大发怨言要打死摩西,神的荣光却忽然向他们显现;又如当可拉党叛变时,神就在适当的时候,显出他的荣光来,惩治那些作恶的人。这可说是摩西素常的长处,遇到别人的无理恶待、攻击,甚至几乎被打死,他便俯伏在神面前,等候神为他争辩,将是非曲直显明出来。

当他招聚以色列会众以后,便对他们说:“你们这些背叛的人听我说:我为你们使水从这磐石中流出来吗?” ( Listen, you rebels, must we bring you water out of this rock ?" ( 民数记 20:10 )

这次,他的话充满了愤怒和血气。

摩西这次的失败,被称为“不信”神的话及不尊神为圣,神对摩西说:"你拿着杖去,和你的哥哥亚伦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磐石发出水来】”。注意神只叫摩西“吩咐”磐石出水,并非叫他“击打”磐石,虽然在第一次米利巴水事件上,神曾叫他击打磐石,但这次只叫他“吩咐磐石”而已。
  
  但当【摩西招聚了会众之后,并非吩咐磐石出水】,而是斥责那些以色列人说:"你们这些背叛的人听我说:为你们使水从这磐石中流出来吗?然后【击打磐石两下】,很大的一股水涌出来。会众和牲畜都喝了。


但是摩西和亚伦(摩西的哥哥)因为没有依照神的吩咐,以“吩咐”来替代“击打”磐石而得水遭受神的处罚,不得进入应许之地。面对一再爭吵的百姓,摩西心中发怒,因而在言语上有过失。一方面,摩西用严厉的话斥責百姓,说他們是「背叛的人」;一方面,摩西沒有归荣耀给神,他说:「为你们使水从这磐石中流出來?」摩西在言语上说了急躁的话,不但違背神的命令,而且对听到的百姓也沒有造就,自己也被責罰,无法进入应许的迦南地。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 因此我们应立志在言语上努力灵修,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因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义」。(雅一19-20)

神谴责他们说:因为你们在以色列人面前【没有足够的信心承认我神圣的大能】,你们不能领他们进入我应许赐给他们的土地。(申命记 32:51; 民数记 27:14 )

This is because both of you 【broke faith with me】 in the presence of the Isrealites at the waters of Meribah Kadesh in the Dessert of Zin 【and】 because you 【 did not uphold my holiness】 among the Isrealites. ( Deuteronomy 32:51)

for when the community rebelled at the waters in the Desert of Zin, both of you 【disobeyed my command to honor me as holy】 before their eyes." ( Numbers 27:14)

以吩咐磐石出水比用杖击打而得水更能显示神的大能;同样的以“吩咐”磐石出水比“用杖击打”而得水更考验我们的信心。“吩咐”是无形的,“击打”却是能看见的动作。

在这个快要进入迦南地的阶段,神要藉着“吩咐”来教导百姓凭着信心来相信神的话,比用行动来加强他们的信心更巩固。

现今作为基督徒,我们因信称义;凭得就是圣灵在我们的身上叫我们虽然没有亲眼看见耶稣基督的复活,也能有信心他为我们的罪流血,复活!神能够创造奇迹,也能显现奇迹;但是一个常常要看见神迹才相信神的存在,其信心是何等的悲哀!

神亲自埋葬摩西,表示摩西安息在主的怀里。摩西虽然沒能进迦南地,但神与他同在,使他得享安息,这也是神对摩西的祝福。

【 摩西最终进入迦南地】

耶稣在受死前,曾经登山变相,有摩西、以利亚向门徒显现,並且同耶稣说话(太十七3)。犹太人认为,弥赛亚來臨前,摩西和以利亚將再出現(申十八15、18;瑪四5);因此,他们的出現是应验旧约的预言。旧约律法規定,做见证需有兩个以上的人(申十九15)。摩西和以利亚的出現,是要为耶稣的事工做见证。

       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亚代表先知,而耶稣则是要成全律法和先知(太五17)。他們的出現,代表旧约的律法與先知传统,要为耶稣的弥赛亚身分做见证。他们一起谈论耶稣受死、復活、升天、再臨的事(路九31;彼后一16),这些都是神的救赎经纶。摩西死后仍然被賦予重任,與耶稣一同策划拯救人类的大事,可见他已经蒙神悦纳,进入属灵的迦南地。



【摩西神杖】



尼波山上耸立着一巨大的象征摩西神杖的钢制盤蛇十字架,是1984年意大利佛罗伦斯人吉安尼.凡陶尼竖立的。

是纪念昔日以色列人在何珥山绕过以东地时,因路难行而埋怨不断,因而被神惩罚让火蛇咬,当他们哀求悔改时,神吩咐摩西制造一條铜蛇,挂在竿子上,凡被蛇咬的人,來此望铜蛇,便得医治。

 民数记21:4-9 他们從何珥山起行,往红海那条路走,要绕过以东地。

百姓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怼神和摩西,说:“你们为什么把我们从埃及領出來,使我们死在旷野呢?
这里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厌恶这淡薄的食物!”

于是,耶和华使火蛇进入百姓中间,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许多。

百姓到摩西那里说:“我们怨怼耶和华和你,有罪了,求你祷告耶和华,叫这些蛇离开我们。” 于是,摩西为百姓祷告。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

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

 在新约时,当尼哥底母向耶稣请教有关重生时,耶稣回答说,
「摩西在曠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註: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里面得永生”)。」(约翰福音3:14-15) 

摩西的铜蛇又是預告著耶稣將被钉十字架,成为万人的拯救。神为人所预备的救赎就是要人单单仰望祂。

 铜蛇雕像的基石上面正是刻上这段经文。
      







The Abu Badd, 解说牌说是拜占庭修道院的门,也有人说是封坟墓的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