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6

 押沙龙柱 Yad Avshalom

押沙龙柱 Yad Avshalom 】

撒母耳记下18:18 押沙龙活着的时候,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因他说:“我没有儿子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称那石柱叫押沙龙柱,直到今日。

许多世纪以来有一个风俗,经过的路人会在此投掷石块。耶路撒冷的居民会带他们的顽劣孩子来到这里。

押沙龙墓希伯来语יד אבשלום‎, Yad Avshalom)是一座以色列古代墓葬,位于耶路撒冷汲沦谷,拥有圆锥形的屋顶,高约20米。传统认为该墓的主人是大卫王的反叛儿子押沙龙(约公元前1000年),但最近的学术研究将其年代确定为公元前1世纪。
该墓的外观设计采用了古希腊的多立克柱式爱奥尼柱式。这些建筑风格在塞琉古帝国时期传入犹大,是在押沙龙死后几百年。通过建筑风格的分析表明该墓建于公元1世纪[2]。2013年,Gabriel Barkay教授认为它可能是大希律王的孙子希律阿格里帕墓。
许多世纪以来有一个风俗,经过的路人会在此投掷石块。耶路撒冷的居民会带他们的顽劣孩子来到这里。
资料来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A%BC%E6%B2%99%E9%BE%99%E5%A2%93


押沙龙



押沙龙(Absalom)是大卫第三个儿子,他的生平事迹详记于撒母耳记下13至18章。他也算为圣经中的“名人”,却不象所罗门那样为耶和华建造圣殿而知名,而是因为他成为大卫家的逆子而成名!


古时以色列国王大卫的第三子,为大卫所宠爱。其事迹载于〈撒母耳记下〉13~19章。他容貌俊美、不遵守法度、刚愎自用。他因为胞妹他玛被大卫长子(他的异母哥哥)暗嫩奸污,而设计杀死暗嫩,为此被放逐。后来,他发动反抗父亲的叛乱,占领耶路撒冷,但在以法莲(今约旦西部)树林中全军覆没。他的堂哥约押趁押沙龙的头发被橡树枝缠住时将他杀死。尽管押沙龙有叛乱之举,大卫对他的死仍十分伤痛。



叛逆根源


乌利亚是古代以色列王大卫的战士。 乌利亚是忠心爱国的志士,却被约押所杀(撒下11:14-21)。其实杀乌利亚并非约押的主意,而是大卫的主意。但为什么说乌利亚是约押杀死的呢?因为杀乌利亚的盖章虽是大卫出的,但经手杀乌利亚的却是约押。大卫因犯奸淫,使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从他怀了孕,他恐怕这丑事被传扬出去,因此先将乌利亚从战场上召回来,叫他回家与妻子同住。但乌利亚忠心耿耿,认为他的同志和他的主帅约押都仍在战场上打仗,他自己是不应该回家与妻子亲近的,因此他不肯回家与妻子亲近。大卫无法可想,只得想法将乌利亚杀死以灭口,使他的丑事不致被宣扬出去



大卫偷窥乌利亚之妻,别示巴冲凉,与之发生苟且;杀害其夫后,把她娶回家


于是大卫写了一封信,交乌利亚带给约押。他在信中叫约押派乌利亚到阵前最危险的地方,然后全军忽然退后,使乌利亚被杀。约押知道何处有敌人的勇士,他就遵照大卫的吩咐,将乌利亚派到那里打仗,然后就故意败阵后退,使乌利亚死于敌人手下。


神因此大怒,派遣先知拿单对大卫的预言:"你既藐视我,娶了赫人乌利亚的妻子为妻,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嫔赐给别人;他在日光之下,就与她们同寝。’”(撒下12:10-11)


大卫把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娶回家,神因此大怒,派遣先知拿单对大卫的预言:"你既藐视我,娶了赫人乌利亚的妻子为妻,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嫔赐给别人;他在日光之下,就与她们同寝。’”(撒下12:10-11)押沙龙的所作所为。正应验了先知的预言,是大卫犯罪自吃的苦果之一。但押沙龙所犯的罪,全部要他自己负责,因神并没有控制押沙龙,使他在大卫家作出各种败坏家声的丑事,那都是他自己要作的恶事。神只按他的全知感动先知说预言,绝没有为着要应验他的预言而使人犯罪。任何人犯罪都是自己选择、自己承当的。

当先知预言刀剑不离大卫的家,他的妃嫔“在日光之下”与人同寝时,大卫无法想像这预言会由他儿子应验在他身上。这就是说大卫无法猜度神会在哪一方面管教他,但最重要的是大卫谦卑诚实地接受神的管教(参撒下16:11-12),所以仍蒙神重用。


外形特征


“以色列全地之中,无人像押沙龙那样,得人的称赞:从脚底到头顶,毫无瑕疵。”(撒下 14:25)



“以色列全地之中,无人像押沙龙那样,得人的称赞:从脚底到头顶,毫无瑕疵。”(撒下 14:25)
全圣经只有这一节经文如此形容一个男人(雅歌书中对良人之赞美除外):"从脚底到头顶,毫无瑕疵”。看来押沙龙不但面貌英俊,体格肌肤也都完美无瑕。这样的男子,会不会像女孩子那样,因自己长得美丽而骄傲?当然会。就如一个男子若长得很丑陋或矮小,也会因此而自卑。既然男子因自己矮小丑陋自卑,也必会因自己俊美而心高气傲了。从撒母耳记下15章所记,押沙龙不但骄傲,而且狂妄自大,任意妄为。


性格特征

深藏不露

大卫因为多妻(代上3:1-9),儿女众多,在这方面没有建立好榜样,可能因此对儿女在男女关系的事上,不敢严责。押沙龙是大卫与玛加所生的儿子(撒下3:1-5; 代上3:1-4)。他有个同母的胞妹他玛(撒下 13:20),被他们同父异母的长兄暗嫩所污辱。暗嫩是大卫与亚希暖所生之长子。大卫虽然知道这件事,却未认真惩治;押沙龙怀恨在心,蓄意报复,而且计划周详:


押沙龙的胞妹他玛(撒下 13:20),被他们同父异母的长兄暗嫩所污辱;他告诉妹妹不要作声,以两年时间来安排杀兄报仇

不动声色,不漏痕迹

他告诉妹妹他玛“暂且不要作声……”。从下文可知道暂且不要作声,只不过好汉不吃眼前亏,绝不是不放在心上的意思。他要不动声色地让人不提防他报复的计谋,使他的计谋在人不知不觉中逐一实现。
押沙龙虽是少年人,内心却险恶而深藏不露。撒下13:20节说他“怀恨”暗嫩。但事过两年,仍仿佛若无其事,且趁“剪羊毛”设宴款待众王子。按下文23-29节,当时大卫还对押沙龙说:"我儿,我们不必都去,恐怕使你耗费太多”,可见大卫所关心的,只是恐怕爱儿耗费太多,众王子也全未提防押沙龙会利用这机会杀暗嫩。两年来已存心杀兄长,竟然不露形迹,这外表俊美的押沙龙,内心却阴险可怕。

心狠手辣,主观极强

押沙龙如此设计杀暗嫩,显出他不给人有悔改机会,也不让人有拦阻他杀所要杀之人的机会,他是个无论如何必要达到目的的人。
暗嫩被杀后,押沙龙逃到基述王那里三年(撒下13:37-39),大卫没有认真追究。因为不论暗嫩或押沙龙,都是大卫的骨肉。暗嫩既已死,大卫心中想念押沙龙。就在这时,大卫手下的元帅约押设计劝说大卫让押沙龙回国(撒下14:18-24)。圣经未记明,约押为押沙龙说话,究竟有什么用心。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押沙龙从未为设计杀兄长这件事知罪悔罪,便含糊地回国。虽然押沙龙获准见大卫时,曾俯伏在地(撒下 14:33)但这在当时只是朝见君王的礼貌,押沙龙从未有知罪悔罪的经历,就被接纳归回。这成了大卫国度日后产生叛乱的祸根。正像未真正悔改就受水礼加入了教会的“信徒”,终必成为教会的负累。

亲情感浓


押沙龙对妹妹的疼爱是不容忽视的,这一点足见圣经被誉为第一部现实主义作品的原因——充分展现了人物的两面性。分析押沙龙的时候,忘记他的这一面绝对是错误的。押沙龙杀暗嫩自是足以体现,此后他将自己的一个女儿也命名为他玛(撒下14:27)也体现出了这种亲情。


图谋反叛


全未悔改的押沙龙归回了,但他心里所筹算的,完全是为了自己,丝毫也不顾念大卫国度的利益。押沙龙所想所作的,活生生的显出一个为自己筹划的人,与为神全家尽忠、或以神家的损益为念的人,截然不同。用爱心待人与用手段笼络人,似乎真假难分,实则有天渊之别。


“押沙龙为自己预备车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不是为大卫的国度训练精兵,是为自己摆出王者的气派。

“押沙龙为自己预备车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不是为大卫的国度训练精兵,是为自己摆出王者的气派。他常常早晨在城门口装着为人民争讼申雪冤情,其实是挑拨人民对大卫的敬爱。撒母耳下15:25节说:"凡有争讼要去求王判断的,押沙龙就叫他过来,对他说:"你的事有情有理,无奈王没有委人听你申诉。……若有人近前来要拜押沙龙,押沙龙就伸手拉住他,与他亲嘴……这样,押沙龙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关心百姓的事,跟百姓亲嘴,为百姓的冤情抱不平,还有什么不对?这还不是一个好“王”么?但整个问题在于,他其实根本不关心百姓,也不为任何冤情抱不平,他只关心自己是否能登上宝座。他所有的“德政”都是谋叛夺权的计谋而已!

有野心

押沙龙有作王的野心,却没有神膏立;有“大志”却没有大智;有“异象”,却没有托付。押沙龙虽然杀了长兄暗嫩,但还有次兄基利押(撒下3:1-3),所以他仍无继承王位的希望。事实上,后来继位作王的所罗门,并不是按一般王子长幼次序,乃按神的拣选。但押沙龙根本不理会人的传统或神的拣选,自己要篡位作王,把作神选民之王的地位,与争作属世君王求取荣华富贵,看作同一回事,完全不知道作神百姓的“牧者”,就是作神的仆人,按神的旨意引导、治理百姓。他只看见大卫在平定四周仇敌之后,国家进处太平时之景况,完全忽视了大卫如何四处逃亡,身经百战,多次出生入死,不顾性命的完成神的托付,以及许多艰苦的建国经历。他以为只要善用政治手段,就可以坐享现成的王权!

致命的长发


“他的头发甚重,每年底剪发一次;所剪下来的,按王的平称一称,重二百舍客勒。”(撒下 14:26)



押沙龙的俊美之中,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长了一头长而美的头发。圣经中以女人有长发为美,但只有押沙龙这男子以长发为美。旧约时拿细耳人是不剪发的;所以也有长发。但拿细耳人的长发是分别为圣的记号,表明他是个事奉神的人,却不是以长发为夸耀。但押沙龙的长发却刚刚相反,并不表示分别为圣,反而是表现个人俊美,夸耀自己的“特色”。他绝不像拿细耳人不剪发,而是每年剪一次,且用“王的平称”称过有多重,可见他对自己的头发多么重视,男人重视虚荣到这地步,可谓绝无仅有。但押沙龙终于因他所夸耀的头发而死。他在战败逃走时,头发被树枝缠住,座骑走掉,自己被吊在树上,被枪剌死(撒下 18:14)
资料来源 :http://baike.baidu.com/view/924744.htm

大卫的心始终是一个父亲的心,虽然被儿子追杀到这样惨淡的地步,还是要求众将领饶恕押沙龙不死。让我们体会到神对世人的爱,虽然我们活在罪中洋洋得意,有如押沙龙一样,觉得甚至可以取代神,人定胜天,但是神始终希望:”我不喜欢那死人之死,所以你们当回头而存活。(结 18:32 )“”死人之死就是沒有机会再跟神联合的死,用新约的话说,就是沒有永生,只有永死。永死就是死人之死。
但是約押的想法不一样,押沙龙叛变,罪該当死,他已经威脅到大卫的安全,所以約押不理会大卫的話,把押沙龙殺死,埋了。押沙龙活著時曾在王谷為自己立了一根石柱,為自己留名,好像是一石成籤了。大卫的危机过去了。押沙龙一死,還有谁再敢和大卫作对?這就是亚希多弗自殺的原因,因为他看準了押沙龙不能成事,大卫必定回來。因為,大卫倚靠神,神也幫助大衛。
资料来源 :http://www.ocbf.ca/2012/devotion2015/article554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