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出埃及记19章至40章 -旷野漂流40年 3 十诫,会幕设立

神在西奈山上发布十诫  ( 出埃及记 19-31 )
     会幕被设立 ( 出埃及记 35-40 )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奈的旷野。他们离了利非订,来到西奈的旷野,就在那里的山下安营。神与人立约,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 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

      百姓都同声回答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摩西就将百姓的话回覆耶和华。


      耶和华又对摩西说:“你往百姓那里去,叫他们今天明天自洁,又叫他们洗衣服。你要在山的四围给百姓定界限,说:‘你们当谨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山的边界;凡摸这山的,必要治死他。不可用手摸他,必用石头打死,或用箭射透,无论是人是牲畜,都不得活。到角声拖长的时候,他们才可到山根来。’”


耶和华要在众百姓眼前降临在西奈山上,在密云中临到摩西那里,叫百姓在他与摩西说话的时候可以听见,也可以永远信摩西了。


       摩西下山往百姓那里去,叫他们自洁,他们就洗衣服。他对百姓说:“到第三天要预备好了,不可亲近女人。”





       到了第3天,摩西率领百姓出营迎接神,都站在山下。西奈全山冒烟,因为耶和华在火中降于山上,山的烟气上腾,如烧窑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动。角声渐渐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说话,神有声音答应他。

      耶和华降临在西奈山顶上,耶和华召摩西上山顶,摩西就上去。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下去嘱咐百姓,不可闯过来到我面前观看,恐怕他们有多人死亡;又叫亲近我的祭司自洁,恐怕我忽然出来击杀他们。”


摩西对耶和华说:“百姓不能上西奈山,因为你已经嘱咐我们说:‘要在山的四围定界限,叫山成圣。’”


耶和华对他说:“下去吧!你要和亚伦一同上来,只是祭司和百姓不可闯过来上到我面前,恐怕我忽然出来击杀他们。”于是摩西下到百姓那里告诉他们。


       西奈山(何烈山),是以色列历史上最神圣的地区之一,位于西奈半岛的中南部。摩西在这个山的荆棘火焰中遇见神,神在这里与以色列人立约,以利亚在这里听见神微小的声音,神也在此将律法和圣洁生活的原则赐给他的百姓。他们知道了顺服神则会蒙福(三四4-28),不顺服则会陷入悲惨的境地(三四32)。


      上帝在山上向摩西以言语向他宣讲了十诫的大纲和细节,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和亚伦、拿答、亚比户,并以色列长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我这里来,远远地下拜。惟独你可以亲近耶和华,他们却不可亲近;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来。”


      摩西下山,将耶和华的命令、典章都述说与百姓听。众百姓齐声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摩西将耶和华的命令都写上。清早起来,在山下筑一座坛,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又打发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献燔祭,又向耶和华献牛为平安祭。摩西将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洒在坛上。又将约书念给百姓听,他们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


     摩西将血洒在百姓身上,说:“你看!这是立约的血,是耶和华按这一切话与你们立约的凭据。”


摩西,亚伦、拿答、亚比户,并以色列长老中的七十人受上帝的邀请上西奈山 (出埃及记 24:1-2;9-11 )

   摩西、亚伦、拿答、亚比户,并以色列长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他们看见以色列的 神,他脚下彷佛有平铺的蓝宝石,如同天色明净。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们观看神,他们又吃又喝。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上山到我这里来,住在这里,我要将石版并我所写的律法和诫命赐给你,使你可以教训百姓。”摩西和他的帮手约书亚起来,上了神的山。


   摩西对长老说:“你们在这里等着,等到我们再回来,有亚伦、户珥与你们同在。凡有争讼的,都可以就近他们去。”


   摩西上山,有云彩把山遮盖。耶和华的荣耀停于西奈山,云彩遮盖山六天,第七天他从云中召摩西。耶和华的荣耀在山顶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状如烈火。摩西进入云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昼夜

  
耶和华颁发法版,建造会幕和器具的细节,及提名当担任任务的人选(出埃及记 25-31 )




   犹大支派中户珥的孙子、乌利的儿子比撒列,我已经提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能做各样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银、铜制造各物,又能刻宝石,可以镶嵌,能雕刻木头,能做各样的工。 

   我分派但支派中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与他同工。凡心里有智慧的,我更使他们有智慧,能做我一切所吩咐的,就是会幕和法柜,并其上的施恩座,与会幕中一切的器具;桌子和桌子的器具,精金的灯台和灯台的一切器具并香坛;燔祭坛和坛的一切器具,并洗濯盆与盆座;精工做的礼服,和祭司亚伦并他儿子用以供祭司职分的圣衣;膏油和为圣所用馨香的香料。他们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做。”

         耶和华要以色列民谨守安息日 (出埃及记 31:13-17 )


   耶和华在西奈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神用指头写的石版(出埃及记 31:13-18 )这版是两面写的,这面那面都有字。(出埃及记 32:15 )


爆发拜偶像事件 - 金牛犊
出埃及记 32 )



   百姓因为摩西迟迟未回来,感到不耐烦。便叫亚伦来为他们作神像。亚伦依从了他们,用他们耳上的金环铸了一只金牛犊。事后他们欢欣快乐,膜拜偶像,又吃又喝,放荡耍乐。

   神告知摩西山下正在发生的事(7~8节),警告要灭这百姓(9~10节)。


摩西代求,神撤去惩罚


    摩西便恳求耶和华他的 神说:这些百姓是耶和华的百姓(l1~12节)。神曾用大能把他们从埃及领出来(11节)。埃及人要陷害以色列人,却无法得逞,现在神若降灾给以色列人,必为埃及人所耻笑(12节)神有必要守他与以色列祖宗所立的约(13节)


    神本来要们灭绝,只留下摩西的后裔成为大国姓,因着摩西的代祷,于是耶和华后悔,不把所说的祸降与他的百姓。(14节)


摩西的怒摔法版





    摩西拿着两块法版下山,在途中遇见约书亚;摩西接近营前的时候,百姓正在放纵私欲,膜拜偶像。摩西出于义怒,把两块版摔碎了,以见证百姓的恶行(亚伦纵容他们,使他们在仇敌中间被讥刺了)。他又用火焚烧牛犊,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24节)。

   摩西问亚伦,百姓向他作了什么,让他使百姓陷在这种大罪中。亚他便解释事情的因由,表示金牛犊神奇地从火中出来(24节)。若不是摩西的代求,主早己杀了亚伦(申九19~20)。


   百姓中有人继续放肆,摩西叫忠心跟从神的人分别出来,利未支派便听从了摩西,并用刀把“不受控制”的人杀了。即使近亲也不能饶恕(25~29节),被杀的数目约有三千。


   摩西回到山上见耶和华,想为百姓赎罪(30~32节)。耶和华的回答有两方面:首先,他要惩罚作牛犊的百姓(借着瘟疫击杀他们——35节);第二,摩西领百姓往应许之地的时候,他要派他的使者在摩西前面引路。


摩西愿意为百姓死


   摩西甘愿为百姓死,“求你从你所写的册上涂抹我的名”其实是“了结我的生命吧”的比喻说法。惟神不灭绝他们,只追讨同亚伦做了牛犊百姓的性命。(出埃及记 32:10-14;32:30-35 )


神拒绝与犯罪的民同行 (出埃及记 33:1-6) 


以色列人的行程继续,神说要差遣使者在他们的前面,撵出迦南人、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领他们到那流奶与蜜之地。自己不同你们上去,因为他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恐怕他在路上把你们灭绝。”


百姓听见这凶信就悲哀,也没有人佩戴妆饰。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告诉以色列人说:‘耶和华说:你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我若一霎时临到你们中间,必灭绝你们。现在你们要把身上的妆饰摘下来,使我可以知道怎样待你们。’”以色列人从住何烈山以后,就把身上的妆饰摘得干净。这些妆饰曾经用来制造金牛犊。


摩西素常将帐棚支搭在营外,离营却远,他称这帐棚为会幕。(出埃及记 33:7-11)


第7节提的帐棚不是会幕,会幕这时仍未建好。摩西所搭的临时帐棚,这里称为“会幕”(帐棚)。渴望寻求耶和华的人可以到营外的会幕去。营地曾被百姓的罪沾污,所以帐棚便放置在营外。摩西进了帐棚,云柱便降临,表示神的同在。


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摩西转到营里去,惟有他的帮手,一个少年人嫩的儿子约书亚,不离开会幕。


摩西求神同在,得着神的应允 (出埃及记 33:12-17)


摩西对耶和华说:“你吩咐我说:‘将这百姓领上去’,却没有叫我知道你要打发谁与我同去。只说:‘我按你的名认识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将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认识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这民是你的民。”


耶和华说:“我必亲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摩西说:“你若不亲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们从这里领上去。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岂不是因你与我们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与地上的万民有分别吗?”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并且我按你的名认识你。”


摩西求神显出他的荣耀 (亲见神的面 )出埃及记 33:18-23


耶和华说:“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又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


耶和华说:“看哪!在我这里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荣耀经过的时候,我必将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过去,然后我要将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

没有人看见神的面而又能存活,神只答应让摩西看见他的背。


神再写法版 (出埃及记 34:1-5)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样,其上的字我要写在这版上明日早晨,你要预备好了,上西奈山,在山顶上站在我面前。谁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山都不可有人,在山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


摩西就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清晨起来,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上西奈山去,手里拿着两块石版。


耶和华在云中降临,和摩西一同站在那里,宣告耶和华的名。

耶和华的宣告( 出埃及记 34:6-7)

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 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摩西再次代祷 ( 出埃及记 34:8-9)


摩西急忙伏地下拜,说:“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们中间同行,因为这是硬着颈项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们的罪孽和罪恶,以我们为你的产业。”


重新立约 ( 出埃及记 34:10-28 )


应许为以色列民行奇事,撵出迦南地居住的人。他提醒以色列人不可与外邦人混合,也不可敬拜他们的偶像。不可随从四围外族人的宗教去拜假神,要以绝对的忠诚,专一对他。

神再次教导除酵节(18节)。头生的要分别为圣(19,20节);安息日(21节);七七节和收藏节(22节)的课题。第二十三章14至17节写说,一切男丁一年要三次朝见耶和华(23;24节),神应许要控制迦南人的心意,好叫犹太男了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的时候,迦南人不会企图抢夺百姓的财产。


重覆讲述其它律例之后(25,26节),耶和华便吩咐摩西将他在第11至26节税的话写上(27节)


摩西在耶和华那里四十昼夜,也不吃饭,也不喝水。耶和华将这约的话,就是十条诫,写在两块版上。


摩西的面皮因耶和华和他说话就发了光 ( 出埃及记 34:29-32 )





摩西手里拿着两块法版下西奈山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华和他说话就发了光。亚伦和以色列众人看见摩西的面皮发光,就怕挨近他。摩西叫他们来,于是亚伦和会众的官长都到他那里去,摩西就与他们说话。随后,以色列众人都近前来,他就把耶和华在西奈山与他所说的一切话都吩咐他们。

摩西与人说话时用帕子蒙上脸,与神说话时揭去帕子( 出埃及记 34:33-35 )

摩西与他们说完了话,就用帕子蒙上脸。


但摩西进到耶和华面前与他说话,就揭去帕子;及至出来的时候,便将耶和华所吩咐的告诉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见摩西的面皮发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脸,等到他进去与耶和华说话,就揭去帕子。


摩西重申安息日的重要 (出埃及记 35:1-3 )


百姓第一次对建造会幕的奉献 (出埃及记 35:4-35 )


摩西告诉乐意拿礼物献给耶和华的人,可以拿什么来起会幕(4~9节)。


他又吩咐心里有智慧的人制造各部分(10~19节)。


以色列人,无论男女,凡甘心乐意献礼物给耶和华的,都将礼物拿来,做耶和华藉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工。


许多百姓慷慨解囊,把埃及带来的财宝献上(21~29节)。神并没有向人索取贵重的财物作为奉献,不过他要求百姓奉献时要出于慷慨之心。各人随着自己的意思奉献,只有甘心乐意之人,才能在建造会幕的圣工上有分。


摩西公开提名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说神已召了他们作各样的工。此外,他们心里灵明,能教导人。(三五30~三六1)


百姓为耶和华吩咐使用之工所拿来的,富富有余 (出埃及记 36:1-5 )


百姓每早晨还把甘心献的礼物拿来。凡做圣所一切工的智慧人,各都离开他所做的工,来对摩西说:“百姓为耶和华吩咐使用之工所拿来的,富富有余。”


摩西传命百姓不必再为圣所拿什么礼物来 (出埃及记 36:6-7 )


摩西传命,他们就在全营中宣告说:“无论男女,不必再为圣所拿什么礼物来。”这样才拦住百姓不再拿礼物来。因为他们所有的材料够做一切当做的物,而且有余。


法柜的帐幕中利未人所用物件 (出埃及记 36:8-38;37;38 )

帐幕,约柜,桌子,灯台,香坛,燔祭坛,洗涤盆,院子

这是法柜的帐幕中利未人所用物件的总数,是照摩西的吩咐,经祭司亚伦的儿子以他玛的手数点的。



在圣所供职的物品 出埃及记 39)

祭司圣衣,以弗得,胸牌,其他祭司的衣袍。

以色列人作完一切的工作,并把会幕的各部分送给摩西看,他便去检查,发现一切工作都完全按神的吩咐作成了。摩西看见一切的工都做成了就给他们祝福。


建立会幕 出埃及记 40)


神吩咐在一年的第一天立起帐幕(l~2节);就是出埃及后大概一年,以色列人到达西乃山后八个半月。他又教导以色列人把每件物件该放在什么地方。(17-33)


膏圣所和其中的器具,以及祭司 


用膏油把帐幕和其中所有的都抹上,使帐幕和一切器具成圣,就都成圣;又要抹燔祭坛和一切器具使坛成圣,就都成为至圣;要抹洗濯盆和盆座,使盆成圣。


要使亚伦和他儿子到会幕门口来,用水洗身。要给亚伦穿上圣衣,又膏他,使他成圣,可以给我供祭司的职分;又要使他儿子来,给他们穿上内袍。怎样膏他们的父亲,也要照样膏他们,使他们给我供祭司的职分。他们世世代代凡受膏的,就永远当祭司的职任。”


会幕的第一次献祭


在耶和华面前点灯,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把金坛安在会幕内的幔子前,在坛上烧了馨香料做的香,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又挂上帐幕的门廉。

在会幕的帐幕门前,安设燔祭坛,把燔祭和素祭献在其上,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

把洗濯盆安在会幕和坛的中间,盆中盛水,以便洗濯。摩西和亚伦并亚伦的儿子,在这盆里洗手洗脚。他们进会幕或就近坛的时候,便都洗濯,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

在帐幕和坛的四围,立了院帷,把院子的门廉挂上。这样,摩西就完了工。


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






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就充满了帐幕。摩西不能进会幕,因为云彩停在其上,并且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

每逢云彩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云彩若不收上去,他们就不起程,直等到云彩收上去。

日间,耶和华的云彩是在帐幕以上;夜间,云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们所行的路上都是这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