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6

民数记21章 -旷野漂流40年 13 之 迦南人攻击以色列人,铜蛇,亚摩利之战

【 结束旷野流浪40年,第一次起行 】

迦南人攻击以色列人  (民数记 21:1-3)

住南地 Negev 的迦南人亚拉得王 Canaanite king of Arad,听说以色列人从亚他林路 Atharim来,就和以色列人争战,掳了他们几个人。

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发愿说:“你若将这民交付我手,我就把他们的城邑尽行毁灭。”


耶和华应允了以色列人,把迦南人交付他们,他们就把迦南人和迦南人的城邑尽行毁灭。那地方的名便叫何珥玛 Hormah(注:就是“毁灭”的意思)。


铜蛇 (民数记 21:4-9)




他们从何珥山 Mt Hor 起行,往红海那条路走,要绕过以东地。百姓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烦躁,就怨□ 神和摩西说:“你们为什么把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死在旷野呢?这里没有粮,没有水,我们的心厌恶这淡薄的食物。”


于是,耶和华使火蛇进入百姓中间,蛇就咬他们,以色列人中死了许多。


百姓到摩西那里说:“我们怨□耶和华和你,有罪了,求你祷告耶和华,叫这些蛇离开我们。”于是,摩西为百姓祷告。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


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


往摩押的路程 
(民数记 21:10-20)


上图:以色列人从何珥山到摩押平原的可能路线:1、从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亚伦去世(民二十22);2、亚拉得王攻击以色列人,被以色列人击败(民二十一1-3);3、经阿伯、以耶亚巴琳,安营在撒烈谷,这段路程可能有三种不同的路线,3-1表示向东直接穿过以东,3-2表示先向南到以旬迦别,再去阿伯;3-3表示向东到了阿伯,然后转南到以旬迦别,再去撒烈谷(民二十一10);4、经过亚嫩河,经亚珥、玛他拿、拿哈列、巴末、摩押地的谷,到了毘斯迦的山顶(民二十一13-20);5、击败住西实本的亚摩利王西宏,夺取了他的城邑(民 二十一21-32);6、在以得来击败巴珊王噩,夺取了他的土地,然后返回摩押平原(民二十一33-二十二1)。

以色列人起行,安营在阿伯 Oboth。

又从阿伯 Oboth 起行,安营在以耶亚巴琳 Iye Abarim,与摩押相对的旷野,向日出之地。


从那里起行,安营在撒烈谷 Zered Valley。


从那里起行,安营在亚嫩河 Arnon 那边;这亚嫩河 Arnon 是在旷野,从亚摩利的境界流出来的。原来亚嫩河是摩押的边界在摩押和亚摩利人搭界的地方


所以耶和华的战记上说:“苏法的哇哈伯 Waheb in Suphah 与亚嫩河的谷 the ravnes of Arnon,并向亚珥城众谷
的下坡 the ravines that lead to the site of Ar and lie ,是靠近摩押的境界 along the border of Moab。”

比珥 Beer - 从前耶和华吩咐摩西说:“招聚百姓,我好给他们水喝。

以色列人从那里起行,到了比珥 Beer(注:就是“井”的意思)。从前耶和华吩咐摩西说:“招聚百姓,我好给他们水喝。”说的就是这井。

当时,以色列人唱歌说:“井啊,涌上水来!你们要向这井歌唱。这井是首领和民中的尊贵人,用圭、用杖所挖所掘的。”


以色列人从旷野往玛他拿 Mattanah 去; 从玛他拿 Mattanah到拿哈列 Nahaliel;从拿哈列 Nahaliel 到巴末 Bamoth;从巴末 Bamoth 到了摩押地的谷 valley in the Moab;又到那下望旷野之毗斯迦 Pisgah 的山顶。

借道亚摩利 Amorite 被拒,抵抗亚摩利王西宏的攻击,得胜并居住在此地 】(民数记 21:21-32;申命记 2:24-37 )

申命记 2:26-29
我从基底莫的旷野Desert of Kedemoth,差遣使者去见希实本王西宏 Sihon king of Heshbon,用和睦的话说:‘求你容我从你的地经过,只走大道,不偏左右。你可以卖粮给我吃,也可以卖水给我喝。只要容我步行过去,就如住西珥Seir的以扫Esau子孙,和住亚珥Ar的摩押人Moabites 待我一样,等我过了约旦河,好进入耶和华我们神所赐给我们的地。’


民数记 21:21-32
以色列人差遣使者去见亚摩利人的王西宏 Sihon king of the Amorites 说:“求你容我们从你的地经过,我们不偏入田间和葡萄园,也不喝井里的水,只走大道(注:原文作“王道”),直到过了你的境界。” 

西宏Sihon king of the Amorites不容以色列人从他的境界经过,就招聚他的众民出到旷野,要攻击以色列人,到了雅杂 Jahaz,与以色列人争战。

以色列人用刀杀了他,得了他的地,从亚嫩河 Arnon 到雅博河 Jabbok,直到亚扪人 Ammonites 的境界,因为亚扪人 Ammonites 的境界多有坚垒。


以色列人夺取这一切的城邑,也住亚摩利人 Amorite 的城邑,就是希实本 Heshbon与希实本的一切乡村。


希实本 Heshbon 亚摩利王西宏京城西宏曾与摩押的先王争战,从他手中夺取了全地,直到亚嫩河 Arnon。


所以那些作诗歌的说:“你们来到希实本 Heshbon,愿西宏的城被修造,被建立。


因为有火从希实本Heshbon 发出,有火焰出于西宏 Sihon, king of Amorite 的城,烧尽摩押 Moab的亚珥 Ar 和亚嫩河 Arnon 邱坛的祭司(注:原文作“主”)。


摩押啊,你有祸了!基抹 Gilead 的民哪,你们灭亡了!基抹 Gilead 的男子逃奔,女子被掳,交付亚摩利的王西宏
Sihon, king of Amorite 

我们射了他们,希实本 
Heshbon 直到底本 Dibon 尽皆毁灭。我们使地变为荒场,直到挪法 Nophah,这挪法 Nophah 直延到米底巴 Medeba。”

这样,以色列人就住在亚摩利人 Amorites 之地。

摩西打发人去窥探雅谢 Jazer;以色列人就占了雅谢 Jazer 的镇市,赶出那里的亚摩利人 Amorites。


申命记 2:24-37

耶和华我们的 神将他交给我们,我们就把他和他的儿子,并他的众民都击杀了。

我们夺了他的一切城邑,将有人烟的各城,连女人带孩子,尽都毁灭,没有留下一个。

惟有牲畜和所夺的各城,并其中的财物,都取为自己的掠物。


从亚嫩谷边Arnon Gorge的亚罗珥 Aroer 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Gilead,耶和华我们的神都交给我们了,没有一座城高得使我们不能攻取的。


惟有亚扪人 Ammonites 之地,凡靠近雅博河 Jabbok 的地,并山地的城邑,与耶和华我们 神所禁止我们去的地方,都没有挨近。


申命记 2:18-22
耶和华吩咐我说:‘你今天要从摩押 Moab的境界亚珥 Ar 经过,走近亚扪人Ammonites之地,不可扰害他们,也不可与他们争战。亚扪人的地,我不赐给你们为业,因我已将那地赐给罗得的子孙为业。’

(“那地也算为利乏音人 Rephaites 之地,先前,利乏音人住在那里,亚扪人称他们为散送冥 Zamzummites。那民众多,身体高大,像亚衲人 Anakites 一样,但耶和华从亚扪人 Ammonites面前除灭他们,亚扪人
 Ammonites就得了他们的地,接着居住。

正如耶和华从前为住西珥Seir的以扫Esau子孙,将何利人 Horites 从他们面前除灭,他们得了何利人的地,接着居住一样,直到今日。


注:
利乏音人 Rephaites , 摩押称为以米人Emites,
亚扪人称他们为散送冥 Zamzummites 是居住在亚扪人Ammonites 之地的原住民。他们与何利人 Horites 也是同住在西珥 Seir的原住民。

利乏音人 Rephaites (也称为以米人Emites,或散送冥 Zamzummites)与 亚衲人 Anakites 都是属于身体高大的巨人,常被形容为洪水前神的儿子与人的女儿结合而生的伟人 Nephilim。


巴珊王噩被以色列人战败,巴珊被杀光。( 申命记 3:1-11 )
  
以色列人转回,向巴珊 Bashan去。巴珊王噩 Og king of Bashan 和他的众民都出来,在以得来与他们交战。


耶和华对摩西说:“不要怕他,因我已将他和他的众民并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从前待住希实本的亚摩利王西宏一般。”


于是,他们杀了他和他的众子并他的众民,没有留下一个,就得了他的地。



申命记 3:1-11
那时,我们夺了他所有的城,共有六十座,没有一座城不被我们所夺。这为亚珥歌伯 Argob的全境,就是巴珊地噩王的国。这些城都有坚固的高墙,有门有闩;此外还有许多无城墙的乡村。

我们将这些都毁灭了,像从前待希实本王西宏一样,把有人烟的各城,连女人带孩子,尽都毁灭。惟有一切牲畜和城中的财物,都取为自己的掠物。


那时,我们从约旦河东两个亚摩利王Amorite 的手,将亚嫩谷 Arnon Gorge 直到黑门山 Mt Hermon 之地夺过来。(这黑门山 Mt Hermon,西顿人 Sidonians 称为西连 Sirion,亚摩利人 Amorites 称为示尼珥 Senir。) 就是夺了平原的各城,基列 Gilead,巴珊 Bashan全地,直到撒迦 Salecah 和以得来 Edrei,都是巴珊王噩国内的城邑。


(利乏音人所剩下的、只有巴珊王噩。他的床是铁的、长九肘、宽四肘、都是以人肘为度。现今岂不是在亚扪人的拉巴么。) 

这里指的约旦河东两个亚摩利王就是:西宏 Sihon king of the Amorites 和 巴珊王噩 Og king of Bashan。噩也是一位亚摩利王。( 申命记 31:4,约书亚记 2:10)

注:
亚摩利人 =  Amorite (含的儿子,迦南的后裔,创世纪10:15-16)

亚扪人 Ammonites ( 闪的后裔-罗得与小女儿的后裔, 创世纪19:36-38 )与 摩押人 Moabites 则为罗得与大女儿的后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