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6

欣嫩子谷 Valley of Hinnom

【欣嫩子谷 Valley of Hinnom 】


耶利米书7:31-32
耶和华说:「犹太人行我眼中看為恶的事,將可憎之物设立在称为我名下的殿中,汙穢这殿。 31他们在欣嫩子谷建築陀斐特的丘壇,好在火中焚烧自己的儿女。這並不是我所吩咐的,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 32耶和华說:「因此,日子將到,這地方不再称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称為殺戮谷。因為要在陀斐特葬埋屍首,甚至無处可葬。…


2016年的欣嫩子谷,亚革大马就是“血地”
欣嫩谷
(Gehenna;Hinnom,Valley of)
位於耶路撒冷南面西南面山谷。這個山谷現今雅法門附近伸展,在西南角轉,然後沿南邊延伸,在東南角附近泰路平谷汲淪溪谷匯合。欣嫩谷叫“欣嫩子谷”,“谷門”一的“谷”就是這個山谷。(15:8;王下23:10;3:13耶利米書31:40的“棄平原”可能欣嫩谷。這個山谷也許名,但這個誰,欣嫩名字甚麼意思,都清楚。

欣嫩谷泰路平谷汲淪溪谷匯合比較開闊,很可能就是陀斐特所在地。(王下23:10傳統說法是,在山谷南面靠近東端處,是亞革大馬所在地。亞革大馬就是“血地”,是猶大三十銀子陶匠地。(27:3-10;1:18,19這裏走,山谷深,層層峭壁墓穴。

欣嫩谷猶大便雅憫部族地界部分,猶大土地南面,耶路撒冷便雅憫內。約書亞記15:1,8;18:11,16說明點。欣嫩谷瓦迪拉巴比。

猶大王亞哈斯背棄正確崇拜,在欣嫩谷煙祭,用焚燒自己兒子。(代下28:1-3)他孫子瑪拿西壞,大大助長歪風邪氣,也“在欣嫩子谷自己兒子裏”。(代下33:1,6,9)後來,瑪拿西孫子約西亞廢止可憎習俗。他毀壞陀斐特,看那裏滿骨頭廢物,使人們那裏進行崇拜。(王下23:10

猶大王約西亞、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在位日子,耶利米奉命預言。他耶和華猶大人懲罰他們,其中令人髮指罪行就是兒女摩洛Moloch祭。上帝吩咐耶利米民眾祭司長老耶路撒冷東南角碎陶門(灰堆門)出去,到欣嫩谷陀斐特一帶。耶利米那裏宣告耶和華話,說:“日子了,這地方陀斐特,也欣嫩子谷,而叫‘殺戮谷’。”然後,他長老眼前瓦瓶,並宣告耶和華判決說:“我照樣城……。人陀斐特埋葬屍首,甚至容。”(19:1,2,6,10,11)換言之,被殺戮惡人(指上帝定罪惡人,不摩洛人祭)是那麼多,有些屍首山谷甚至地方埋葬,結果山谷徹底毀壞,甚約西亞日子。

耶利米書這個預言一定表示日子,人仍然祭獻摩洛。他說明,耶和華猶大人過去現在惡行處置他們,也他們使無辜流血喪命(特別瑪拿西統治期間祭)而懲罰他們。耶利米國民宣告,他們瑪拿西處罰。(15:4;另王下23:26;32:30-35耶利米書19:3宣告列王紀下21:12記載類似;然而,在耶利米日子猶大人仍然崇拜偶像,可見他們怙惡不悛,跟瑪拿西日子一樣,半點悔意沒有。在耶利米書2:23,耶利米談及猶大人偶像時,他也許就是欣嫩谷。

靠近欣嫩谷耶路撒冷城門可能包括:城西北角角門,西南角谷門,欣嫩谷泰路平谷汲淪溪谷匯合處附近碎陶門。(王下14:13;2:13;12:31;19:2)角門谷門城牆沒有城門,因為欣嫩谷兩邊非常陡峭,所以城牆安設城門實際的。烏西雅角門谷門建造塔樓,因為城門沿欣嫩谷城牆攻破地方。(代下26:9

尼希米夜間耶路撒冷南面欣嫩谷,從谷門灰堆門,沿途視察城牆情況。他沿汲淪溪谷路,然後折回谷門城。(2:13-15)在尼希米日子,欣嫩谷猶大人(除了耶路撒冷猶大人外)居住地北面邊界。(11:25,30

在《希臘語經卷》 在《希臘語經卷》裏,譯做“欣嫩谷”的希臘語geʹen·na(磯漢拿)出現12次。雖然許多譯者擅自這個做“地獄”,但一些現代譯本希臘語geʹen·na簡單音譯為“磯漢拿”。(5:22Ro,Mo,ED,NW,BC[西班牙語],NC[西班牙語],以及Da RS 腳注)

象徵永遠受苦 耶穌基督欣嫩谷相提並論(5:22;18:9;9:47,48),門徒雅各類似話。除了馬太、馬可路加福音書記述耶穌過“欣嫩谷”之外,雅各是《希臘語經卷》執筆者惟一這個的。(3:6)有些評注家企圖欣嫩谷燃燒這個特色,跟約西亞在位焚燒祭物習俗關係,並作為理據,想證明耶穌欣嫩谷象徵永遠受苦。問題是,耶和華上帝說:“這樣吩咐過,心裏沒有過”(7:31;32:35),上帝這個習俗深惡痛絕。因此,上帝兒子論述上帝判決時,根本可能這個崇拜偶像儀式作為象徵。值得注意是,上帝預告欣嫩谷成為埋葬屍首地方,而活人折磨地方。(7:32,33;19:2,6,7,10,11)一般認為,耶利米書31:40的“棄平原”是欣嫩谷,而“灰堆門”看欣嫩谷東端,也就是欣嫩谷汲淪溪谷接連處。(3:13,14

由此可見,聖經欣嫩谷論述,跟猶太導師其他看法大致相同,就是認為欣嫩谷耶路撒冷城焚燒廢物地方。(Ph 5:30欣嫩谷做“垃圾堆”)猶太評注家基姆希(1160?-1235?)評論詩篇27:13時,就欣嫩谷提供以下資料:“這個地方耶路撒冷城外,是噁心地方,被那裏穢物屍體,而且長年焚燒這些垃圾。正因為這個緣故,欣嫩谷比喻惡人判決。”

象徵永遠毀滅 毫無疑問,耶穌欣嫩谷象徵徹底毀滅,表示上帝定罪惡人一定復活。(10:28;12:4,5)以整體言,抄經士法利賽派十分邪惡,因此耶穌他們被“丟欣嫩谷去”。(23:13-15,33)耶穌門徒要是永遠滅亡,就必須根除任何足以使他們靈性事物;砍手腳眼睛比喻說法,強調他們必須徹底犯罪肢體。(18:9;9:43-47;西3:5;另5:27-30

另外,耶穌借用以賽亞書66:24話,說欣嫩谷裏“蛆的,火的”。(9:47,48)既然以賽亞書經文冒犯上帝的“屍體”而活人,顯然這裏描繪景象受苦無關,只是象徵徹底毀滅而已。正如上述證據顯示,古代欣嫩谷既然焚化垃圾屍體地方,用火(加入硫磺也許助燃,參看30:33)把廢物可以徹底清除廢物惟一方法;而且殘渣,也滋生蛆蟲掉。因此,耶穌意思是,上帝惡人判決一直發揮威力,直到惡人徹底毀滅為止。

比喻 門徒雅各欣嫩谷喻,說管束舌頭不義世界,如足以玷污全身,害人不淺。不管束舌頭充滿致死毒素,把邪惡暴露無遺,使這個上帝定罪,並象徵永遠滅亡的“欣嫩谷”去。(3:6,8;另12:37;5:9;140:3;3:13


聖經以“欣嫩谷”作為象徵,相當啟示錄以“火湖”作為象徵。(20:14,15;見火湖

资料来源 :http://wol.jw.org/cmn-Hant/wol/d/r24/lp-ch/12000020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