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出埃及记17-18章 - 旷野漂流40年 2 击石取水,抵抗亚玛力攻击,组织团工

摩西第一次击石取水 】出埃及记17:1-7

百姓第二次因喝水和摩西闹




以色列全会众都遵耶和华的吩咐,按着站口从汛的旷野 Desert of Sin 往前行,在利非订 Rephidim 安营。百姓没有水喝,所以与摩西争闹,说:“给我们水喝吧!”摩西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与我争闹,为什么试探耶和华呢?”

百姓在那里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发怨言,说:“你为什么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和我们的儿女并牲畜都渴死呢?”


摩西就呼求耶和华说:“我向这百姓怎样行呢?他们几乎要拿石头打死我。”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手里拿着你先前击打河水的杖,带领以色列的几个长老,从百姓面前走过去。我必在何烈 Horeb 的磐石那里站在你面前,你要击打磐石,从磐石里必有水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长老眼前这样行了。


他给那地方起名叫玛撒 Massah(注:就是“试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 Meribah(就是“争闹”的意思),因以色列人争闹,又因他们试探耶和华说:“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


去迦南美地的路上所遇到的第一個仇敵——亚玛力人攻打以色列人 】出埃及记17:8-14

那时,亚玛力人来在利非订Rephidim,和以色列人争战。

摩西对约书亚说:“你为我们选出人来,出去和亚玛力人争战。明天我手里要拿着 神的杖,站在山顶上。”

于是约书亚照着摩西对他所说的话行,和亚玛力人争战。摩西、亚伦与户珥都上了山顶。





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

但摩西的手发沉,他们就搬石头来,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亚伦与户珥扶着他的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他的手就稳住,直到日落的时候。


约书亚用刀杀了亚玛力王和他的百姓。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作纪念,又念给约书亚听。”


摩西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尼西”(注:就是“耶和华是我旌旗”的意思);又说:“耶和华已经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争战。”

注 :
亚玛力人是以扫的孙子亚玛力的后裔,他们住在死海地区,是凶悍的游牧民族。

根据古代犹太裔历史学家约瑟夫所言,户珥是米利暗的丈夫,而米利暗是摩西的姐姐。后来摩西上了西乃山,便是他和亚伦管治以色列民(二四14)

摩西组织团工出埃及记18




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听见神为摩西和 神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华将以色列从埃及领出来的事,
便带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就是摩西从前打发回去的,又带著西坡拉的两个儿子,一个名叫革舜,因为摩西说:“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一个名叫以利以谢,因为他说:“我父亲的 神帮助了我,救我脱离法老的刀。”


摩西的岳父叶忒罗,带著摩西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旷野安营的地方。


他对摩西说:“我是你岳父叶忒罗,带著你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你这里。”

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与他亲嘴,彼此问安,都进了帐棚。

摩西将耶和华为以色列的缘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艰难,并耶和华怎样搭救他们,都述说与他岳父听。叶忒罗因耶和华待以色列的一切好处,就是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便甚欢喜。


摩西的岳父叶忒罗把燔祭和平安祭献给神。亚伦和以色列的众长老都来了,与摩西的岳父在神面前吃饭。


第二天,摩西坐著审判百姓,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


叶忒罗教导摩西一些管理的技巧,因为百姓大小事都找摩西,他一人处理那么多事务,令他忙个不停。
摩西的岳父说:“你这做的不好。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现在你要听我的话,我为你出个主意,愿神与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将案件奏告神;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做的事;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你若这样行,神也这样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
于是,摩西听从他岳父的话,按著他所说的去行。摩西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有才能的人,立他们为百姓的首领,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
他们随时审判百姓,有难断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里,但各样小事他们自己审判。
此后,摩西让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