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6

巴兰(圣经人物)- 历史上真有这一号人物吗?

【巴兰,历史上真有这一号人物吗?】





巴兰在圣经中的评价

《旧约圣经》尼希米书13章1-2节13:1 当日,人念摩西的律法书给百姓听,遇见书上写着说:“亚扪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会,因为他们没有拿食物和水来迎接以色列人,且雇了巴兰咒诅他们;但我们的 神使那咒诅变为祝福。”
弥迦书6章5节6:5 我 的 百 姓 啊 , 你 们 当 追 念 摩 押 王 巴 勒 所 设 的 谋 和 比 珥 的 儿 子 巴 兰 回 答 他 的 话 , 并 你 们 从 什 亭 到 吉 甲 所 遇 见 的 事 , 好 使 你 们 知 道 耶 和 华 公 义 的 作 为 。  
申命记 23章3-5节23:3 亚扪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们的子孙虽过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23:4 因为你们出埃及的时候,他们没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你们。又因他们雇了美索不达米亚的毗夺人比珥的儿子巴兰来咒诅你们,
23:5 然而耶和华你的神不肯听从巴兰,却使那咒诅的言语变为祝福的话,因为耶和华你的神爱你。
《新约圣经》彼得后书2:15-16引用巴兰为贪爱不义之工价的先知
2:15他们离弃正路,就走差了,随从比珥之子巴兰的路。巴兰就是那贪爱不义之工价的先知,
2:16他却为自己的过犯受了责备;那不能说话的驴,以人言拦阻先知的狂妄。
犹大书1:11 警戒基督徒勿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
1:11 他们有祸了.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

        启示录 2:14指责巴兰为放在以色列人面前的绊脚石
2:14 然而,有几件事我要责备你,因为在你那里,有人服从了巴兰的教训;这巴兰曾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们吃祭物,行奸淫的事。

——————————————————————————————————————

1967年,约旦的 Deir Alla 考古发掘中有记载着关于巴兰的一篇古文。文献的第一段第四行三次清楚的记载着:巴兰,比珥的儿子;与旧约圣经的记载相同。这不是一个来自墓碑或骨头的发掘,而是文献上的记载。

文献上记载着关于巴兰的第一个预言,记载着关于古老西閃米特人的预言,也是第一个除了圣经以为记载着一个预言家预言自己族人厄运的预言。

巴兰并非以色列人。他被巴勒,摩押王聘请来诅咒以色列人。当时以色列正在东约旦河原扎营,等待着他们进入应许之地的历史时刻。因为神的介入,巴兰被迫祝福以色列人,而非诅咒他们。(民数记 22-24章 )



这篇在Deir Alla发掘的文献异乎寻常以黑色和红色的墨汁写在119块石膏碎片上。这些碎片出土于一座因地震而倒塌的废墟中。它似乎是一段长文约有50行的文字,显示在一块石膏墙上。根据发掘的时期记载,这场严重的地震有可能发生在乌西亚王和阿摩斯先知的时代,约为公元前760年 (阿摩斯书1章1节;撒迦利亚书14章5节)。墙壁的下方有战争的痕迹,标志着这篇文献在地震发生前已经存在多年了。

​以阿拉姆语写成的文献开头记载着题目:巴兰书 - 巴兰,比珥的儿子的警告;他是神的先知。这段文字以红色的墨汁写成以突显特别的寓意。巴兰书隐含着它是一部预先存在的文档;石膏碎片上的记载实际上要比它出现的还晚。巴兰也继续着关于来自神的即将于到来的审判的愿景,继而与他的听众发生争执。
这与民数记所记载关于巴兰的段落吻合。民数记 22-24章中的内容与发掘的文献相同。民数记 22-24记载着当时以色列人在约旦河,对着耶利哥安营。Deir Alla 位于这个地点约25英里的北部,雅博河 ( Jabbok river )流入约旦河谷之地。巴兰来自比珥 ( Pethor ), 靠近“大河” (民数记 22:5),在亚兰 ( Aram ) (民数记23:7;申命记 23:4)

鉴于巴兰在比珥受到的尊重,他的本乡在比珥是可信的。这正是 William Shea 在他研读出比珥一词出现在 Deir Alla (1989:108-11)发掘的瓦片中的看法。如此一来,民数记22:5记载的雅博河 ( Jabbok river ) 和在申命记23:4 中记载的两条大河极有可能是雅博河 ( Jabbok river )和约旦河 ( Jordan river )。 

巴兰显然是一位以咒诅著名的”先知“,这才吸引了巴勒一意要招聘巴兰来诅咒以色列人。(民数记22:6)加之 Deir Alla 的文献清楚的记载着这为先知所发出的诅咒。“shadday-gods” 一词被重复使用两次。Shaddai (El Shaddai, 希伯来文,意:全能的神),上帝的其中一个在旧约的名称,特别在约伯记可以看见。约伯居住在乌斯,在约旦河东边的(约伯记1:1-3),Shadddy 一词在这个地区是常用名词。巴兰在他的祝福中用这个词两次,被寓意为全能者。(民数记24:4,16)

 Deir Alla 考古文献的发现,屛除了出埃及记,荒野流浪40年为仅仅是一部传说的误解;它清楚的记载着巴兰是一个居住在约旦河东的人物,也是一位至今仍然被人们熟知以咒诅而出名的先知。他被记载于 Deir Alla 的考古文献精确的印证了民数记22-24章记载的巴兰。

贡献此文于百度百科2016-12-02 0:44

资料来源 :
http://www.christiananswers.net/q-abr/abr-a014.html
http://www.bible.ca/archeology/bible-archeology-balaam-son-of-beor-inscription-tell-deir-alla-succoth-1400-750bc.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