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6

亚伦之杖

简介


亚伦,Aaron (希伯来文: אַהֲרֹן; /ˈærən/ or /ˈɛərən/) 是犹太民族最伟大的先知摩西的哥哥。
摩西收到神的呼召带领当时在埃及为奴隶的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到丰盛的应许之地。 
摩西推托自己拙口笨舌,神就把他的哥哥作为他的口舌,代替他发言。( 出埃及记4:14-17)
摩西和亚伦各自有一支手杖。
在早期所行使的神迹用的是摩西手杖。( 出埃及记 )
直到后来,因为权力纠纷的问题,神使亚伦的杖开花,才有了亚伦之杖一词出现。 
耶和华命摩西吩咐磐石,使它发出水来。耶和华吩咐他把会幕里亚伦之杖拿出来随行(民20:9节;民17:10)。
亚伦之杖是祭司的杖;摩西手杖象征权柄和能力的杖。 
亚伦之杖开花,预表基督的复活。
亚伦之杖,吗哪,法版都收藏在法柜,预表着基督的复活,生命的粮食,以及诫命。 
在中东地区的游牧民族,族人领袖所持的杖代表着权柄与带领。
杖象征神赋给人的权柄。从前的君王都有权杖

背景
圣经。民数记》16章记载,利未支派的可拉,大丹,亚比兰,安和以色列会中的250个领袖,攻击摩西和亚伦为擅自专权,要求担当祭司的职务。他们指出全会众都是圣洁的,摩西和亚伦为什么自高,超过其他人呢? 
摩西俯伏在地对可拉一党说到了明天早晨耶和华必定指示谁是圣洁的及谁又是神所拣选的。
摩西召集可拉一党集合,大丹,亚比兰拒绝听从并辱骂摩西。摩西生气的请求上帝不要接纳他们的供物,因为他从来没有拿过他们的财物也没有害过他们一人。
翌日,可拉一党依约各自把香炉,盛上火,加上香,同摩西和亚伦站在会幕门前。可乐召聚会众到会幕门前,要攻击摩西,亚伦。

耶和华使地裂开吞没了可拉,大丹,亚比兰和他们一切的家人及财物,然后地再合起来。又有火从耶和华那里出来,烧灭了那献香的250个领袖。
亚伦之杖发芽
这件事之后,为使众民深深地知道,祭司的职责只交给亚伦家。神命以色列每一个支派取一根杖放在会幕里一整夜,亚伦的名字写在利未的枝上,祭司职权归于发芽的那根杖。
翌日早上,摩西察看会幕里的杖,发现亚伦的枝已经发了芽,生了花苞,开了花,结了熟杏。
一根枯干而没有生命迹象的亚伦之杖,在一夜之间,发芽、开花、结杏果,来印证摩西、亚伦二人的领导权是来自耶和华的授予,才得以平息这次的民乱,而这根彰显基督生命的杖,就此确立了摩西的领导权和亚伦大祭司的地位,让百姓对他们二位的职权不得怀疑。
亚伦之杖发芽的事预表着复活,由死而生。
圣所的金灯台“形状象杏花,有球、有花”(出25:33,34)。每天打理灯台是祭司的职责。亚伦之杖与灯台的设计一致,因而显示亚伦家是神拣选来担任祭司职任的家族。
从那时开始,亚伦之杖要放在约柜前,给背叛之子留作记号。自此以后,以色列民便惧怕走近耶和华帐幕的范围。根据犹太人的传说,它被忠实地保存,直到约西亚王把它和盛吗哪的罐子(出十六33)以及洒水用的容器(民十九19)一起收藏起来。犹太人相信当弥赛亚来的时候,这些物件将为以色列百姓重现。


第二次击石取水事件


民数记20章

距离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已有四十年,而距离他们派探子窥探迦南地,也有三十八年。百姓已经在旷野飘流三十八年,他们这时再次回到加低斯,在寻的旷野——就是他们三十八年前初次窥探迦南地的人回来报恶信的地方。他们这时相距应许地,并不比三十八年前接近!米利暗就是死在这里,并且葬在这里。在第十九和二十章之间那段虚度的时间,有超过六十万人已经死去了。整个世代正默默地收割他们不信的苦果。
会众没有水喝,就聚集攻击摩西、亚伦。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拿着杖去,和你的哥哥亚伦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磐石发出水来,水就从磐石流出,给会众和他们的牲畜喝。”
于是,摩西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从耶和华面前取了杖去,这杖就是亚伦之杖。 
摩西、亚伦就招聚会众到磐石前。
摩西举手,用杖击打磐石两下,就有许多水流出来,会众和他们的牲畜都喝了。
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 
这水名叫米利巴水(注:“米利巴”就是“争闹”的意思),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华争闹,耶和华就在他们面前显为圣。
这里的杖是指亚伦之杖,在众人责疑亚伦被定意为祭司之职务时,那支神让它开花,以向众人表明神定意亚伦为祭司的杖。神吩咐摩西把杖还放在法柜前,给那些叛逆之子留作记号。(民数记 17 ) 
耶和华命摩西吩咐磐石,使它发出水来。他要把会幕里亚伦之杖拿出来(民20:9节;民17:10),亚伦之杖是祭司的杖;摩西手杖象征审判和能力的杖。

新约圣经记载

希伯来书9章4节提到有包金的约柜,柜里有盛吗哪的金罐和亚伦发过芽的杖并两块约版

亚伦之杖 VS 摩西手杖
亚伦之杖」原本是「族长的杖」,代表是各族的领导人(民十七3)。
在一次的权利斗争事件中,神使亚伦之杖开花,以证明亚伦之家为神所选定的祭司。
亚伦之杖与吗哪和法版都置放在约柜中。
第二次的击石取水事件,耶和华吩咐摩西取当时摆放在约柜面前的亚伦之杖同行,随行者包括亚伦和全体领袖。 
这次事件摩西犯了一个错误,以击打石头出水来取代耶和华的命令 - 吩咐石头出水,而与亚伦一同被惩罚不得进入应许之地。
摩西手杖与亚伦的杖常为混淆。
在面见法老与十灾中,耶和华透过摩西吩咐亚伦使用摩西手杖行使神迹,之后都是摩西在施行。(创世记7-11章) 
创世记7章12节记载的手杖变成蛇的杖,在这里称为亚伦的杖。其实是摩西手杖,是他从与神相遇的荆棘丛中神使手杖变成蛇的那根手杖。(出埃及记 4:2-5;4:16-17;4:20)
摩西手杖在击退亚玛利人后,就没有再被使用来行使神迹了。

亚伦之杖预表基督的死而复活



以当时的百姓之所知,这只不过是向百姓宣示「耶和华所赋予亚伦的权柄和确认他祭司之地位」的重要意义。他们绝没想到:这支枯干而再生的杖,其所表明的,竟是那末后要来的弥赛亚,是那从死而复活耶稣基督的预表。
耶稣基督是具有生命能力的大祭司(参:希伯来书八1)  ,他正如亚伦那枯干而无生命迹象的杏木,重新发芽、长苞、开花,并且结了杏果一般地把生命的复苏彰显出来,以表明耶稣基督是长远的大祭司,是死而复活的生命之主。他不但是生命的主宰,他也是那尊贵、荣耀、永远长存的大祭司(参:希伯来书七20~25)。
枯木萌芽,甚而开花结果,即为复生的象征,表明了基督复活的大能和神迹。因此,那掌管生命、叫自己从死里复活的主,也是赐人生命的主,他向世人宣示:「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十一25) 
因此,亚伦之杖首先要传达给世人的讯息,即基督的复活,他是生命的掌权者。

贡献此文于百度百科 2016-12-06 21:4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