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6

金门 - 唯一封闭的耶路撒冷旧城门

【 金门 - 唯一封闭的耶路撒冷旧城门 】

从汲沦溪谷的万国教堂拍摄的金门,金门前的穆斯林墓地被栽种着的橄榄树遮挡了视线

有着数千年历史的耶路撒冷老城,现在一共有8个城门。其中7个城门可以随意出入,而老城东侧中部的金门却成为唯一被封死的一道。这座耶路撒冷最古老的城门,虽然只是被简单的砖石封闭,但近500年间,从未有人敢轻易打开它,这和世界末日的神秘预言有关。

老城中的8个城门,只有金门是直接通往圣殿的门;也就是说穿越金门,马上就踏足圣殿的范围了。


和其他光秃秃的石头城门不同,金门由两个门洞组成,上面有细致的纹理雕刻,甚至还有廊柱遗留下的痕迹,长方形的石砖堆砌在其中,仿佛这道门从未开启过。


我们看金门一般都是从汲沦溪谷向上俯视,或是从橄榄山遥望。金门附近都是密密麻麻的墓地,不好通过。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刻意或不经意间看到金门,但瞩目的地理位置却丝毫不减它的神秘。


根据犹太人传统,至圣者的同在(Shekhinah)总是通过这座门显现,当弥赛亚来临时将再次显现(以西结书44:1-3),并且一个新的城门会取代目前的城门。因此犹太人常在金门的位置祈求怜悯,因此金门也称仁慈门(Sha'ar Harachamim)。在基督教经外书中,记载圣母玛利亚的父母在金门相会。在阿拉伯语中,该门称为“永生门”。在古代,该门也称为“美门”。在《圣经》时代金门是用于礼仪的。


《旧约》的基督教,也延续了这个预言,他们认为作为弥赛亚的耶稣将再次来到人间,通过金门进入耶路撒冷,开始末日审判。末日审判后,人间这个中间地带将消失,所有人的人都会上天堂或者下地狱。


这个说法,在传说是世界末日的千禧年,让不少基督教徒深信不疑。1999年底有不少基督徒在金门附近搭起帐篷等待。无论相信与否,BBC、CNN等全球各大媒体都架起“长枪短炮”各种摄影设备,准备记录这一历史性时刻。最后的结果,当然以救世主并未出现而告终。信徒们当然不会就此怀疑主,只能抱怨那些宣扬末世论的神学家们,没有很好的领会精神。

 
金门来历

金门兴建的时间估计最早是主后7世纪,即早期伊斯兰时代 ( 638-1099。金门设有两扇门,后期的亚拉伯传统,称为北(右)拱门为悔改之门 ( gate of repentance ),南(左)拱门为怜悯之门 ( gate of mercy )。

金门原是耶路撒冷城牆東门的基督徒名称,这个名称可能是從新約的「美门」而來(使徒行3:2, 10)。新约希腊文抄本的「美」字是oraia,到第4世纪,耶柔米將新约翻译成拉丁文时,他选择取其音,不取其意,使用了拉丁字aurea (意谓「金」),而不用pulcher (意即「美」)等字。所以,拉丁武加大译本作「金门」。

这並不代表使徒行传3章「生來瘸腿」的人乞讨的「美门」就是今日「金门」的地方,当时的「美门」位于圣殿院宇之中,是圣殿的「妇女院」和「外邦人院」之间的门。約瑟夫对此「美门」也赞不绝口,見Josephus,Jewish Wars,5.5.3 §201。參Jack Finegan, The Archaeology of the New Testament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69), pp. 129-130.




不少人误以为,金门就是第一世纪城牆的东门,而耶穌也经过金门进耶路撒冷,但是現在的金门是主后7世纪才兴建的。其实在金门底下,另有一個城门的遗迹,在1969年被圣经考古学家James Fleming意外地发现,按Fleming的比对研究,估计金门底下的城門,属于主前2世纪马加比时期,或更早期(Fleming 1983a, 1983b)。

从主泣耶京堂遥望金门,金门前的穆斯林墓地与金顶清真寺

金门早在1541年已被封上,封门原因的说法不一,有说着 11-13 世纪,亚拉伯与十字军之间当有军事冲突,为了保安而将门封上;有说因为苏莱曼得知犹太人的传统,说弥赛亚再来会由东门进城 (撒迦利亚书 14:4-5;约珥书 3:2;马可福音 11:11),所以把金门封上,禁止弥赛亚再来,因为弥赛亚是祭司,不能近死人,故又在金门之外兴建穆斯林坟场。

土耳其当局在1891年曾经清理和巩固金门,今天圣殿山上的金顶清真寺的结构上穆斯林祈祷和读经的礼堂,只能从圣殿山进出。

会否在世界末日的那天,墓地里的犹太人起来等着上天堂,基督徒等着接受审判,另一块墓地里的穆斯林则无可奈何的躺着,眼睁睁的看着他们跨越墓地进入金门 (穆斯林是不相信死后复活的)。

金门实在是一个有趣的地方。

资料来源 :
http://news.sina.com.cn/w/sd/2012-12-17/153625831105.shtml
http://www.marksir.org/2011/08/golden-gate.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