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6

基土拉 - 亚伯拉罕的继配

简介


基土拉,Keturah 。《圣经》中的人物,亚伯拉罕的继配,米甸人的先祖。
在亚伯拉罕的妻室里,基土拉是少数人为人注意的一位。
她是撒拉去世后,亚伯拉罕再娶的妻。
圣经对她的记载很少,只出现在创世记25章。
记载了她的后裔,和大概的去向就没有了。

背景

创世记25章
亚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Keturah 。
亚伯拉罕将一切所有的都给了以撒。亚伯拉罕把财物分给他庶出的众子,趁着自己还在世的时候,打发他们离开他的儿子以撒,往东方去。

基土拉的后裔

基土拉给亚伯拉罕生了心兰 Zimran,约珊 Jokshan,米但 Medan,米甸 Midian,伊施巴 Ishbak 和书亚 Shuah。
约珊 Jokshan 生了示巴 Sheba 和底但 Dedan。
底但 Dedan 的子孙是亚书利族 Asshurites,利都是是族 Letushites 和利乌米族 Leummites。
米甸 Midian 的儿子是以法 Ephah,以弗 Epher,哈诺 Hanoch,亚比大 Abidah 和以勒大 Eldaah。
这些都是基土拉的子孙。
由于这些子孙后来都繁衍成中东的各大游牧民族,根据当地的风俗,每个族群都以第一代族祖为名。


米甸人 Midianites

米甸人的始祖是基土拉的儿子米甸 Midian。

旧约圣经中的米甸人

民数记十29-30提到摩西邀请他的岳父(或作内兄)米甸人流珥的儿子何巴跟着以色列人进入西乃的旷野漂流。但是,何巴回答要回本地本族那里去。
创世记卅六35 以东王哈达曾在摩押地杀败米甸人。
出埃及记二15-22当摩西逃到米甸旷野地居住的时候,遇见米甸祭司的女儿们,他帮助她们饮了羊群,又甘心与她们的父亲流珥同住,于是那人就把他的女儿西坡拉给摩西为妻。
民数记廿二2-7,廿五全,卅一,约书亚记十三21,22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代,米甸的长老曾经把摩押王巴勒要求巴兰咒诅以色列人的事告诉巴兰,米甸的女人又会设法引诱以色列人犯罪。神会晓喻摩西要扰害及击杀米甸人。
师士记六-八当士师时代,以色列人会因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被交在米甸人的手里虐待七年,后来神拣选基甸拯救了以色列人。 
以赛亚书九4,十26,诗篇八三9米甸人从此衰微下去,所以以色列人常以这事为荣耀。

此篇文章贡献于百度百科 2016-12-05 17:37: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