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6

出埃及记:天地王者_当上帝只是一个孩子


这部2014出品的电影,导演雷利史考特以一个非基督教信徒的角度拍出一套旧约圣经最经典的记载:出埃及记。
电影中,导演以出埃及记为大纲,拍出颠覆了传统人们看待的圣经篇章。
他保留了故事的骨架,给人物赋予平凡写实的生命。

电影中的摩西是无神论者,是导演的化身;是导演向圣经 (或者向神)对话的篇章。

【神】这个角色更是出乎意料,祂出现在被暴雨泥石流淹没的摩西面前,陪衬祂的就是那永恒的经典画面,那烧不着的荆棘火焰。
祂的出现很平凡,没有激情的音乐,只是一片沉静,非常非常安静,曾经在沙漠地区荒野待过的人,会明白那种寂静无声的安静。
最有趣的是,祂竟然是一个小孩,一个11岁的小孩;很普通就像任何一个邻家的孩子。
细看。。。。这个孩子的步伐和眼神再再的流露出沉稳,一脸天下无大事的淡然,他居高临下的看着埋在泥石流的摩西。
摩西对他说他的腿断了,他回答不止吧!
他问摩西,你是谁?摩西回答他是一个牧人。
他对摩西说你曾经是一个将军,我需要一个将军为我争战。
摩西问为什么而战?他对摩西说你明白的,你看见你的族人了吗?你应该回去看看他们了。
在他消失前,摩西问祂:你是谁?
他回答,我( I AM )。

我( I AM )

一句多么普通的话 --- I AM,而不是 I AM WHO I AM (我是那自有永者 );又或者长篇大论的述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导演以 I AM 来引导观众的内心,你看他是谁?他是神吗?他是摩西的内心对话吗?他只是一个牧童?
I AM 是一句很普通的词句,也是最有力量的一句话;似乎说这话的人,如何看待自己。
当一个统治者说,I AM 。。。说的是他的权力;一个将军说 I AM,说的是他的能力;一个弱者说 I AM,表现的是卑微。当神说 I AM,祂说的是他是全能者,执掌天下的。
圣经中,上帝要以长篇大论的述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因为这个祂将来的领袖,是在埃及宫廷长大的,埃及是众神之国,祂得好好介绍自己,免得摩西混乱了。
电影则无这个必要,大部分的观众都知道这个故事的背景,不知道百度或维基一下就好了。

玩叠石子的神

荆棘火焰前与摩西对话的孩子,手中把玩着石子。然后一面与被困无助的摩西对话,一面玩着叠石子,那石子叠成如迷你埃及金字塔,在孩子消失前,他挥手推倒了这个迷你金字塔,留下一个伏笔。

石子被叠成金字塔前被把玩在孩子的手中,导演以特许镜头拉近了这一幕;暗喻着埃及只是祂手中的玩物而已,没有可反抗的本钱。
石子叠成的金字塔再次出现,伤愈后的摩西问他夜间独自坐在屋外的长子,那堆叠的金字塔是什么?转回头答复摩西的长子成了那荆棘火焰前的孩子,他说:你认为呢?

神是不是孩童的形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祂的权柄;能把全世界拽在手上,以祂的旨意而行的能力。


上帝怎么可能是一个孩子?

被救回家的摩西,他的妻子西波拉认为他是胡话,她听见摩西在迷糊中重覆着与那孩子的对话。

她的信仰被挑战了,神 ---- 怎么可能是一个孩子?

摩西对她说:那么神到底该张什么样子?你能对像我这样的无神论者形容祂吗?

这一幕彻底的挑战了这么多世纪对于神的形象。

神怎么可能是一个孩子呢?

神可以以任何祂需要的形象出现,圣经没有记载祂以孩童的面貌出现吗?

神以人的一生出现,耶稣就是神的形象,人也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的,圣经不是这样说吗?

孩子说:你只管看吧!

回到埃及,摩西给法老以游击队式骚扰,再次遇见孩子。摩西胸有成竹的对孩子说他的作战计划,孩子回说他的计划太过缓慢了,他没有耐心再等下去了。而且把希伯来人也牵扯进来,死伤无数。摩西怒问孩子既然有自己的计划,何必要他离开家人来解救希伯来人呢?他的角色似乎是多余的。

孩子看着他回说:他是自愿离开家人的,也表明无论他参与与否,都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然后孩子还问摩西,他是否觉得这个孩子在这一起事上,只是一个旁观者。

他告诉摩西:从现在开始,你就只管看吧!

孩子只配是神的使者

九灾过后,摩西认为灾难给予的打击伤及无辜的百姓,孩子责问他在顾念这些埃及百姓中,他有考虑过那些为奴的希伯来百姓吗?

孩子怒斥法老一直以神自居,他们只是凡人;他要这些“神”跪在祂的面前,求祂停止一切。

孩子告诉摩西他听见了拉美西二世的计划,他要给他致命的一击;摩西不认同,他发怒说厌倦了与使者对话。本是夜间的天突然亮了,摩西惊讶的回头看见一个不怒而威的孩子。

祂以一个动作表现了自己的身份。一个神的使者有这样的能力吗?

在摩西的眼中,祂只是一个孩子,一个神的使者。

摩西和世人一样,觉得神怎么可能是一个孩子呢?

这一次,摩西有了西坡拉的共识。

神的形象如果只是一个孩子还值得我们的敬仰吗?

作为基督徒,个人对这部电影感到很有意思。这部电影并没有乖离圣经的宗旨也没有把神抽离。

它只是换个角度,好好的思考。

圣经是权威,不错;神是权威,也不错。

高举圣经护教的同时,许多时候圣经是不是就成了小红册呢?有没有法利赛人的味道呢?会不会就因此蒙蔽了自己的双眼?

何不安静下来,也站在不同的角度看看别人的看法。

认同非经典的作品,就会失去信仰的纯洁?

那么这个信心就不是来自于神了!基督徒的信仰,不是来自与别人眼中的看法,而是来自与神的恩典。

这部电影,是很好的检讨信心的材料。

无论神是什么形象,唯有祂的话是真理,就对了。

摩西与西波拉眼中孩童形象的【神】,让我惊觉我们有时候究竟有多盲目。我们只习惯相信我们想相信的,却忽略在眼前的事实。上帝没有特定的形象,祂可以是任何一种形象,如果我们因为祂是一个孩童的形象就忽略祂,谁知道我们会错过什么呢?

耶稣与孩童


耶稣在教导中多次提醒我们要像孩童般,“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太18:3-4)

耶稣抱起孩童并给他们祝福。

“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于是抱著小孩子,给他们按手,为他们祝福。(可10:14-16)

耶稣说若是你为祂的名接待孩子,就是接待祂及那差祂来的。

“凡为我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来的。”(可9:37)

看来无神论的导演雷利史考特对圣经的认知还蛮不错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