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6, 2010

王菲 Faye - 幽兰操 MV《孔子》主题歌 (Theme Song)



在获知周润发将主演孔子一角,第一个反应就是-----孔子看起来像流氓吗?

虽然没有见过孔子,就是很难把孔子和周润发联想在一起。

周润发是拥有很现代化脸孔的人,怎样也很难把他和古人联系起来。

加之,据说在剧中的孔子会武,这就更难想象了;以为会看见有如大侠般飞天遁地的孔子。 (这是可能的喔,这叫什么后现代主义演绎嘛!)

到底还是按捺不住好奇心,想想如果太糟糕就看一次好。(本人最高纪录对一部喜爱的电影重看15次以上喔!)也很好奇到底在新生代眼中的孔子是怎样的?

看完这部戏,对于戏中情节的真真假假没有太多的感慨,毕竟对孔子的一生也仅知皮毛。

倒是对周润发有很大的反思。

看着这张现代化的脸孔,爆发蕴含的内敛,那种深沉的静,那种安宁,他演绎出孔子的精髓。

一位老师说过:
"不以一种态度对待事物,事物本来就不停的在变化,这样世界才能进步,人生才能迈向美满!
人留恋或响往不变,是因为我们想停留在某一个地点,却又生怕错过前面的美景,因此才劝勉大家说不变才是幸福!”

在周润发的演绎中,发现这一道美好的风景:现代和永恒交叉并前进。

周润发是现代,孔子的精髓是一种动力的永恒---一种与时共进的永恒。

在部戏的主题曲“幽兰操”在王菲细软的声音,加上那似有若无的音乐,带出来幽静,平安。

繁华盛世中,来一首安静幽香的幽兰操,让心灵经历洗涤散发阵阵清香。

1 comment:

  1. 因为《孔子》这套戏,大陆禁播Avatar。因为《论语》,我对孔子更为敬仰,更为崇拜。可惜,几千年以来,如此圣人就仅此一位。

    ReplyDelete

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 作者: 張汝倫(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孔孟老莊是我們的同時代人嗎? 中國哲學在現代世界的地位如何?價值何在?這是一個中國哲學界始終糾結的問題。西方人在討論一般哲學問題和現代問題時,從不會將古代或過去的哲學經典視為純粹古...